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海137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00后”成主力军

字体大小:
去西部唱响青春之歌,7月22日,2022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暨出征仪式举行,13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146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通过网络直播的特殊形式观看,并在屏幕前集体宣誓。
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严铭作为志愿者代表介绍,在疫情封控期间,他吃到了来自云南的水果、四川的零食,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员工星夜驰援,这些让他迫不及待地走出上海,为中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贡献青春之力。
来自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志愿者代表张爱婷分享说,她来自云南省曲靖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近年来,她的家乡通过多种脱贫攻坚项目的帮扶顺利脱贫。现在她即将回到家乡云南,在西部淬炼自己,“这不仅是一次志愿经历,更是我们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
自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于1998年启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于2003年启动实施至今,截至2021年底,上海累计选派了4561名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前往西藏、新疆、云南、重庆、贵州等地开展支教、支医、支农等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派遣工作于4月启动,全市57所高校,共有1538名大学生报名,通过校内初试、市级复试、体检筛查等环节,最终确定来自137名志愿者入选,“00后”“抗疫青年”“闪光青年”已经成为本年度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的“主力军”。出征仪式前,志愿者们接受了服务通识、安全教育、少数民族风情等方面的综合培训。
即日起,志愿者们将陆续启程,奔赴中西部地区,用一年的时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