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拓扑银行“夭折”招商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其经营造成影响

字体大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招商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撤回招商拓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以下简称“拓扑银行”)开业申请并终止筹备工作。对此,招商银行回应贝壳财经记者称,该行将依法依规完成后续相关工作,拓扑银行终止筹备不会对其经营造成影响。


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消息有些突然,目前暂不知终止的具体原因。截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截稿时止,作为拓扑银行的股东方招商银行及京东科技均未对拓扑银行终止筹备的原因进行说明。


2020年12月,银保监会批准拓扑银行筹建。作为继百信银行之后的第二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拓扑银行此前备受市场关注。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招商银行与网银在线分别认购招商拓扑银行14亿股、6亿股普通股股份,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而网银在线是京东科技全资子公司。


直销银行在国内早已不是新鲜事物。2014年2月,民生银行上线“民生直销银行”APP后,上百家银行陆续开展相关业务。在当时,这种不用设立线下网点的纯互联网平台,主要依托Ⅱ、Ⅲ类电子账户开展业务,可以帮助银行打破地域限制,让银行业务直接触达客户。2016年2月,针对当年这一新兴的银行形式,银保监会发文探索开展建立直销银行专业子公司试点,至此直销银行亦需要“持牌经营”。


“但时过境迁,现在随着手机银行移动客户端的普及,直销银行原有的优势相对来讲就不复存在了。”股份制银行一位曾经负责直销银行业务的人士告诉贝壳财经记者,由于直销银行和手机银行同质化比较严重等原因,很多银行作出一些调整。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已有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等多家银行悄然下线了直销银行相关平台及服务。


不过,直销银行“潮退”之中却有例外。


今年7月初,作为首家国有大行旗下独立法人直销银行,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邮邮惠万家银行开业。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通过直销银行的设立,将金融服务嵌套到商户、消费者等生产、生活场景当中。利用互联网思维,主要聚焦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用科技手段整合产业、政务和民生等各种场景生态。


编辑 陈莉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