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半年在华销量下滑16%,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跌幅大

字体大小:
保时捷近日公布了2022上半年的交付数据,全球累计交付145,860辆,同比下滑5%。而中国市场以40,681辆的累计交付量,继续稳居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不过,同比16%的跌幅猛于其他市场。中国以外的市场来看,保时捷在欧洲实现了7%的同比增长。在亚太、非洲和中东市场以及美洲市场,则分别出现了10%和8%的同比下跌。在几个较大的单一市场方面,也仅有德国市场实现了5%的同比上涨,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市场的同比跌幅为10%。
由此来看,保时捷今年上半年在欧洲以外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而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中国市场。
自2015年以来,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保时捷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地位,销量也一直稳步上升。即使是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出现了7%的跌幅,回归到全年销量,保时捷依旧在华实现了3%的同比增长。
因此,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出现大幅度同比下滑,除了受制于全球芯片短缺、运输困难等客观因素外,国人对保时捷品牌认知的改变,是值得保时捷警醒的地方。
今年年初,保时捷在中国、美国全球两大主销市场推出了2022款卡宴铂金版,中国市场起售价为101.8万元,而美国地区起售价仅为7.9万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约50.16万元),同一款车型售价却差出接近一倍,即使考虑到中国相对较高的关税和物流成本,这样的定价也并不合理,引得不少消费者不满。而来到4月底,保时捷“减配门”事件,则引发了更多消费者和车主的埋怨。有不少车主反映,自己订购保时捷新车被取消电动转向柱,当时保时捷承诺因芯片供应不足,暂时将车辆减装为“手动转向柱”,后续将免费为车主升级“电动转向柱”。但后来又取消升级,仅用2300元代金券补偿。而在国外,保时捷美国官方是进行了现金赔偿,并向车主发邮件告知了相关情况。
这样的区别对待,赔偿方案不统一的情况,引发了国内车主的众多抗议。保时捷中国官方先后在4月30日和5月18日公布了道歉信和《保时捷关于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问题的解决方案》,表示将会针对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也将对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以及对所有受影响客户提供整车一年的延长保修服务。但不可否认的是,“减配门”事件堪称保时捷近年来在华最大舆情事件。
不过,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与市场的冯佩德(Detlev von Platen)对未来仍然保持着充足的信心。“我们预计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将充满活力。与往年一样,我们对未来的业绩表现保持乐观,并决心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全力以赴。”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