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川青藏多地缉枪治爆行动发现枪支,四川红原处置一枚迫击炮弹

字体大小:
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缉枪治爆”的阶段性成果。西藏昂仁县公安局微信公号7月15日消息称,各乡镇派出所民(辅)警立足实际,紧盯目标,多措并举,深入辖区开展“缉枪治爆”宣传工作,逐村逐户对群众讲解私藏私存枪支弹药及危险物品的危害,宣传相关政策及要求,群众主动上缴纸雷管185枚、藏土枪枪管1支、工业乳化炸药66.56斤、子弹51发、导火索193.3米,极大的消除了辖区潜在的安全隐患,收缴枪支弹药均已上交至治安大队。
四川壤塘县公安局微信公号7月12日消息称,2022年4月,通过线索摸排掌握,壤塘县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村民吾某可能私藏枪支。获悉线索后,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精干警力,赶赴上杜柯乡吾克基村开展涉枪线索落地核查。6月13日,经过警方不懈努力,不费一枪一弹将嫌疑人吾某成功抓捕,并在房梁夹层处成功搜缴仿56式步枪1支,子弹34发。案件经过新闻发布,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促使前期未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的群众主动前往派出所、公安局上交枪支弹药。消息还提到,2022年1月至今,壤塘县共破获涉枪犯罪2案,抓获2人,收缴涉案枪支2支,群众主动上交各类枪支44支,枪支零部件2个,制式子弹465发、非制式子弹640发、炸药22.35公斤、雷管58枚、导火索46.6米、黑火药0.5公斤、手榴弹5枚、管制刀具45把。
另外在7月16日,四川茂县警方公布的消息称,7月15日,茂县公安局凤仪派出所通过积极开展“缉枪治爆”宣传,辖区群众主动上交枪支3支、步枪子弹16发、五四式手枪子弹3发、六四式手枪弹34发、射钉弹28发、导火索3根共计约12米。7月,茂县公安局赤不苏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支;渭门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3支;沙坝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支、炸药15筒、雷管11个;洼底派出所收到群众主动上交枪支1支、炸药3.2kg、雷管19个、射钉弹67发。
茂县隶属于阿坝州。据微信公号“阿坝政法”7月13日消息,全州公安机关纵深推进缉枪治爆攻坚战,成效显著。例如,马尔康全市范围内收缴射钉枪12支、各类猎枪8支、炸药11公斤、射钉枪子弹468发、火雷管9发、导火索35米。
金川县辖区多名群众主动上交火药枪5支、气钉枪1支、小口径枪1支、仿制六四式1支,弓弩1支、子弹21发,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小金县收缴各类枪支51支、弹药110发,乳化炸药5公斤、导火索100米、火雷管40发。红原县群众主动上交仿制步枪1支、子弹40发,仿56式全自动步枪1支;发现并妥善处置废旧迫击炮弹1枚。
九寨沟县辖区群众主动上交火药枪2支,射钉枪3支、自制子弹76发。
目前,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收缴各类枪支23支,弹药2782发,收缴自制炸弹1枚,弓弩2支,炸药6公斤,雷管181枚导火索80米;破获涉枪案件一起,缴获枪支1支,子弹26发。
既有信息显示,除四川、西藏以外,青海也在本轮缉枪治爆行动中发现一定数量的枪支弹药。
例如,青海祁连县公安局7月11日消息称,截至目前,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共收缴各类枪支23支,弹药2782发,收缴自制炸弹1枚,弓弩2支,炸药6公斤,雷管181枚导火索80米;破获涉枪案件一起,缴获枪支1支,子弹26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