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黄鹤楼下落梅轩

字体大小:

紫罗兰   记者 胡芳 摄

鸠兹“芳”谈栏目有好些天没和读者见面了,因为我从江城芜湖去了另一座江城——武汉。到武汉登黄鹤楼是必须的,我当然也不会忘了带大家去看看武汉的花草树木。

名闻遐迩的黄鹤楼下有间同样名气不小的古风建筑,名曰“落梅轩”,其名源自唐代大诗人李白著名诗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意思是黄鹤楼上传来了一声声《梅花落》的笛声,在这五月的江城好似见到纷落的梅花,意境非常优美。此番来到落梅轩,正好赶上梅花季。落梅轩中红梅初绽,生机盎然,实在喜人。落梅轩旁的满树蜡梅花也娇俏枝头,香味袭人,好不热闹。

落梅轩边还有一处别致的园子叫紫薇苑,这就不巧了,紫薇都是夏季开放,我们来得不是时候。紫薇是个特别的树种,每年春天百花争艳时,它瘦骨嶙峋,百花谢尽时的炎夏,它却鲜艳夺目,所以白居易说,“独占芳菲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

进了园子眼前可谓蔚为壮观,满园的紫薇树,数量惊人,很多看上去应该都是百年以上的老树桩,树形非常优美。第一次见到面积这么大的集中栽植紫薇的园林,想象一下夏季时此处的盛景,不由得心中无限感叹。

武汉行程的最后一天,我去了当地的一条百年老街——昙华林,昙华林被誉为武汉最文艺的网红打卡地。这里得名一说就是巷内有花园,大多种植的是昙花,因为多而成林。另一种说法是巷内多住种花人,一坛一花,蔚然成林,后来“坛”写为“昙”,“花”写为“华”,遂有昙华林。直到今天,街边品种丰富、姹紫嫣红的花花草草仍在为这个历史文化街区的文艺范儿增色。虽然没见到昙花(夜晚开放难得一见),但这里有随处可见的紫罗兰。我才发现,紫罗兰其实可不止紫色一种颜色,除了紫,还有白、粉、黄,都十分娇媚美丽。

不知不觉,说了不少。2月4日就要立春了,鸠兹“芳”谈栏目即将迎来“旺季”,我们留着话题在后面慢慢聊。

主持人: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