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村干部缘何走上大学论坛?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建筑大学乡村振兴研讨会——“延乔青年”论坛在该校召开并颁发青年导师聘书,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东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克文受聘为安徽建筑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导师。在当天的论坛上,李克文作的题为《晴耕雨读诗画东岛——以乡村文化为突破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

李克文是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东岛村村民,现任繁昌区峨山镇东岛村总支书记。很多人想知道,像李克文这样土生土长在农村的村干部,居然能走上大学论坛开讲并受聘为安徽建筑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导师,其中的奥秘到底在哪里?实际上,从李克文担任村支书10年来的足迹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2014年,李克文当选为东岛村党总支书记。当时,面对贫穷闭塞的村况村貌,刚上任的李克文也曾感到一筹莫展。在认真调研、深入思考之后李克文发现,东岛村虽然在经济上并不发达,但是作为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文化底蕴深厚,晴耕雨读的传统流传至今,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东岛人。于是,“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思路在李克文脑海中诞生。

整合资源,用文化凝聚力量。一方面李克文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充分利用村史、村志、族谱等内容,结合本村风土人情,建起了“东岛•乡村主题文化馆”;另一方面李克文主动与高校联系,寻找合作机会,并成功与安徽师范大学的高校达成合作协议。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文化与文明的交融、古村与高校的牵手,使文化成为一种促进乡村振兴潜滋暗长的巨大力量,让东岛村呈现出了别样的风貌。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李克文始终抓住文化这条主线不放松。这样做不只是为了给东岛贴上文化的标签,而是要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共识,激发广大村民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争当乡村振兴的主人翁。实践已经并不断证明,厚重的乡村文化培植出了广大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文化认同感,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投身文旅产业发展的意愿不断增强,“晴耕雨读,诗画东岛”的品牌形象已初步建立。

近年来,东岛村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长三角“最江南”文化传承与创新古村落、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但是也与李克文长期以来坚持“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的理念密不可分。村干部走上大学论坛看似偶然,但是在这偶然的背后是一位基层干部对乡村故土的深深眷恋和对乡村振兴的深刻领悟。(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