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三管齐下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堤坝

字体大小:

日前,繁昌区关工委来到该区峨山镇和平铺镇,开展防溺水专项检查。检查组强调,预防青少年溺水是全区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积极行动起来,加强青少年防溺水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防溺水的巡检、巡逻,消除隐患,强化责任落实,抓好源头防治,筑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

暑期来临,又到了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多发时节,如何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的发生再度成为热议的社会话题。尽管各地每到这个时节都发文要求相关部门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维护好他们的生命安全。不过笔者觉得,要想防止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的悲剧不再上演,实打实地筑牢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堤坝,关键是需要三管齐下。

家长要负起监护责任。随着暑假的开始,青少年儿童在家里的时间明显增多,再加上天气越来越热,不少家长又要忙于工作,一些孩子就会避着家长,偷偷出去玩水,溺水事件也就变得容易发生。因此,家长要负起监护责任,把预防孩子溺水这件事放在心上,下点气力认真管好自己的孩子,而不能掉以轻心。

学校要担起教育责任。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不仅要教孩子学文化、学做人,还要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防范意外事件的发生。因而学校要担起教育责任,把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孩子从小就能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和生命观,懂得珍惜生命。

政府要扛起主体责任。孩子是家庭的也是社会的,所以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政府要主动扛起主体责任。除了组织相关人员进乡村、进社区、进厂矿,推动防溺水宣传以外,还应该强化重点水域和危险水域管理,通过设置警示标识、配备必要救生设施、加强常态化巡逻巡查等措施强化动态管理,消除管理上的安全盲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当接到青少年溺水信息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事发现场展开救援。

青少年儿童寄托着千千万万家庭的未来和希望,他们健康成长也关系到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在青少年溺水事件每年都在抓预防但是每年都要发生的现实面前,要充分认识到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我们也相信,只有家庭、学校、政府三管齐下,才能筑牢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的堤坝,最大限度地降低青少年儿童溺水伤亡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好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稳定。(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