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聚焦高技能人才培养 为新质生产力强基赋能

字体大小:

当下,“新质生产力”成热词,如何创新“破圈”,为新质生产力赋能,已成为很多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批、安徽首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近年来,抢抓安徽省技工强省建设契机,通过高标准建立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集训基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赋能高技能人才培养,为“新质生产力”强基赋能。

2020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集训基地建设完成。该项目先后投入800余万元,打造960平方米的技能训练、交流、体能训练场地,购置并定期更新专用竞赛设施设备等,为办赛、集训、考核工作提供硬件保障。“我们基地的专职教练团队由5名专职教师组成,分别负责技术指导、后勤保障、体能训练、心理辅导、技术翻译等工作,团队长期跟进最新世赛技术标准,选拔优秀选手建立训练梯队,瞄准世赛目标,对接世赛标准,高标准培养新时代技术技能型人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戴晓东介绍,做好世赛成果转化工作是基地一直以来的目标与方向。近两年,依托CAD机械设计项目省级集训基地,已对接亚龙智能装备集团、上海金纬机械等公司,开展十多项横向课题,为国营芜湖机械厂等大型企业提供多次机械设计类培训,编写3D打印、数字化设计等相关教材,为中小学开展3D打印科普等活动。

徐学骏是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大一进入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集训基地以来,三年的参训学习,不仅令他开阔了眼界,更让他可以在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深入钻研。“集训是课堂学习内容的延伸,让我们有机会与企业交流、互动,同时,我们还能参加各种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三年来徐学骏参加过的比赛不计其数,从最初的全省二等奖到全省第一,再到斩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世界选拔)项目银牌,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目前,徐学骏已加入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国家集训队。“毕业后我还想继续深造,为投身技能事业而努力奋斗。”徐学骏说。

职业技能大赛是职业学校办学的风向标,技能大赛已然成为展示学生风采,促进教师水平提升,激发学生创新的重要窗口。据了解,三年来,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师生先后获得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一带一路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等国际级、国家级、省级大赛共计180余个奖项。培养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手2名、全国技术能手2名、安徽省技术能手1名,学院教师入选第47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中国专家组成员名单。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依托世赛平台,按照“立足芜湖,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基本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力争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等重点赛事中取得新突破,培养符合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高技能人才,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芜湖日报记者 翟婉倩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