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春日上春山 警惕蜱虫叮咬

字体大小:

又到了一年里踏青游玩“上春山”的季节。安徽疾控中心提醒,户外游玩、采茶、耕种时,需警惕蜱虫,积极预防蜱虫叮咬。

蜱虫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等,是仅次于蚊的第二大传染病媒介生物。其每年春夏季活动频繁,可生活在草地、农田、茶园、森林等自然环境或寄生在牛、羊、狗、猫、鸟等动物体表。

省疾控专家指出,蜱虫叮咬会引起局部皮肤过敏、溃疡或发炎等轻微症状,还可能传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森林脑炎、莱姆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死率超过10%,一定要引起重视。

科学预防蜱虫,要定期清理家庭周围的杂草,清除垃圾,打扫禽畜圈舍。户外游玩或劳作时,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建议着浅色的长袖衣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鞋袜里,也可对裸露在外的皮肤喷涂祛避剂。

户外活动后,进入室内前认真检查外套、背包和宠物体表,防止把蜱带回家。尽快沐浴更衣,并检查身体是否有蜱虫附着,尤其是头发内、耳朵周围、手臂下方、腰部、膝盖后侧、腿根部等。

野外遇到蜱虫叮咬不要慌,尽快将其取出。可用酒精喷涂在蜱虫身上,再用干净的尖头镊子将蜱虫尽可能靠近皮肤表面夹住,以稳定、均匀的力向上拉,不要扭曲或猛拽,避免蜱虫头部残留体内。如无把握,前往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处理。

清除蜱虫后,用碘酒、酒精或肥皂和水彻底清洁叮咬部位和双手,并自我观察身体状况两周,一旦出现发热、恶心、腹泻、食欲不振等疑似症状,及早就医,并告知蜱虫叮咬史。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