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中国“烹坛女状元”来芜下厨指导

字体大小:

胡丽妹(左)和汪世和在品尝丝瓜炒带鱼

4月8日傍晚,在芜湖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单位鸠江饭店厨房,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正在进行。来自上海的国宝级烹饪大师胡丽妹带着助手刘洪,在指导该饭店掌门人汪世和以及其他厨师、老字号协会成员单位代表做菜。汪世和说:“作为芜湖本味的鸠帮菜既要传承,也要不断包容并蓄,博采众长,我们老字号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坚守中学习。”

记者了解到,今年83岁的胡丽妹是当代京帮菜大师,首位中国烹坛女状元。1960年胡丽妹被安排到国际饭店学厨,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批女厨队伍,师从京帮菜大师王殿臣、王懿臣、王宜新。2002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烹饪大师。她多次为国家领导人以及里根、萨马兰奇等外宾制作国宴,现任上海市虹桥宾馆行政总厨顾问。胡丽妹为京帮菜的传承与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厨师人才,是目前中国为数很少的女性烹饪大师。

胡丽妹告诉记者,在接到芜湖老字号协会会长单位鸠江饭店邀请来芜后,她很高兴,“芜湖和上海都是长三角城市,能够一起探讨厨艺是很快乐的事”。这次交流,她和助手以及芜湖名厨现场共同演示了两道菜,一道是京帮菜名菜醋椒鳜鱼,一道是京帮菜家常菜丝瓜炒带鱼。

为了确保食材符合要求,4月8日一早,在汪世和等芜湖本地厨师陪同下,胡丽妹转了多个菜市场,包括黄山西路菜市场、皖江菜市场等。她说芜湖的菜市场特别有烟火气,最终她选到了中意的原材料。

由于年事已高,当日做菜实操由刘洪和汪世和来进行,胡丽妹在一旁指导,无论是带鱼剔骨、还是鳜鱼处理等,她说得非常仔细,包括摆盘等均无藏私。菜肴做成后,大家品尝后赞不绝口,丝瓜碧绿爽脆,带鱼鲜香不腥,醋椒鳜鱼也不愧是国宴名菜,入口让人叫绝。

在胡丽妹此次来芜交流中,她还向汪世和赠送了其所著《京帮菜150款》一书,勉励大家在厨艺上更上一层楼。汪世和也向胡丽妹赠送了芜湖铁画。记者了解到,作为芜湖百年老字号,鸠江饭店持续“走出去,请进来”交流学习,于今年2月入选中华老字号。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