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黄金价格一路高涨 专家建议投资者理性消费

字体大小:

近段时间,黄金价格成市民热议话题。4月8日国际金价再次创出新高,每盎司最高达到了2353.81美元。记者走访发现,江城部分品牌足金饰品零售价报价已经达到每克约720元。

4月9日,在步行街一家商场黄金饰品专柜,一位顾客正在感叹黄金饰品价格的一路飙升。“我从年后就一直在关注金价,这几天,我基本每天都盯着足金首饰的每日金价,真是涨了又涨!”市民小秦“五一”结婚,高企的金价让她迟迟无法下手。“即使在清明假期,不少商家推出了折扣优惠,但大部分店铺足金饰品打折后价格仍维持在每克670元左右的高位。等价格稍微降一点再出手了。”

该专柜促销员介绍,当天该店千足金黄金饰品的零售价是每克725元。“4月3日的时候,每克金价是704元,4月4日上涨至每克710元,4月6日上涨至每克718元,4月9日,最新价格已经达到每克725元。”据悉,过去10天里,黄金价格有9天出现了上涨,在过去7周里则有6周出现走高,这在历史上也从来没有过。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当天,江城黄金饰品挂价基本都在每克720元左右,仅有极少数的价格在每克700元左右。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黄金投资都被视为一种相对稳健的理财方式。“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黄金投资的误区。”一家品牌饰品连锁店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是出于投资考虑,黄金饰品并不是最合适的品种。“虽然零售价超过每克700元,但是回收价可能每克600元都不到,虽然黄金饰品具有观赏和收藏价值,但因其加工费和材料费较高,因此价格也比纯金制品高。”

那么对于想投资黄金的市民来说,又该如何选择呢?该负责人表示,想投资黄金,第一件事一定要懂什么是金价,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对贵金属市场了解后,才能出手。“一般来说,金店的挂牌金价,就分首饰金、投资金、回收金等几种。不同的品牌,首饰金的克价也不同。其中,首饰金克价是最高的,投资金条价格相对较低。”该负责人透露,对于普通投资者,黄金或黄金股进行短期择时难度较大,如果看好板块上升空间,可以考虑长期持有,或者采用定投的方式。该负责人建议投资者,在金价上涨的大背景下,一定要理性消费,坚持长期投资理念,杜绝短期投机行为。

此外,金价上涨,也带火了黄金回收的生意。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部分品牌金店、银行、典当行、个体回收商户均可回收黄金,但不同渠道、不同品牌的回收规则、流程不同,消费者如果想将手里的黄金变现,一定要价比三家,避免各种套路。“在回收时,要看商家是否使用专业的高精密珠宝电子秤或天平,且单位精确至小数点后两位。”该业内人士表示,有些商家会忽悠说黄金有磨损、有杂质,从而扣除克价,其实,黄金磨损度很低,品牌黄金也不存在杂质一说。“最后,切记不要让商家将黄金泡进水里,因为有一些商家会使用‘王水’,黄金浸泡后会被溶解,浸泡越久溶解得越多,最终黄金克重就少了”。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