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开展国家级“营养与健康学校”申报

字体大小:

3月27日,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为适应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需要,规范学校营养与健康相关管理行为,芜湖国家级“营养与健康学校(幼儿园)”申报已经开始,今年拟推荐6家机构申报。

申报主体为符合条件的全日制普通中、小学校、普通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按照自查申报、资格确认、现场指导纠察、审查结果反馈等几个步骤,由市到省再到国家逐一评比,通过者将获得全国统一格式的证书。

想要成为“营养与健康学校”,需要经过多方面评审,通过现场查看、索票索证、观摩活动、询问学生、食堂调研、查看文件等方式,了解学校组织管理、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保障、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运动保障、公共卫生环境建设、伤害预防等多个方面,每个方面有对应的要求和分值。

如健康教育方面,以班级为单位的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要达到100%,每学期至少6学时,教学内容要涉及卫生防疫、口腔健康、视力保护、心理健康等。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食品安全方面,学校食堂要建立追溯体系,不同类别的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要分开存放,盛放容器要分类(色标)管理、分开使用。公共卫生环境建设方面,要向学生提供免费、充足、符合卫生标准的白开水或直饮水;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总时长的30%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有6家机构通过市级评审,向省里申报,包括芜湖沚津学校、芜湖海亮实验学校、繁昌区城关幼儿园、安徽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无为市南惠幼儿园、芜湖城北实验幼儿园。结果将于今年6月底前公布。而在2023年,芜湖已有2家机构成功获得此国家级荣誉,分别是湾沚区东湖学校和无城幼儿园教育集团本部。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