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外出祭扫踏青  牢记消防安全

字体大小:

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春和景明踏青郊游的好时节。在今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市民:无论是清明祭扫、踏青郊游,还是在家过节都要牢记消防安全。

芜湖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人士介绍,在清明节到来前,社会单位要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如果清明节假期选择宅家,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切勿损坏消防设施和器材,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

如果市民外出旅游,离开家时要关闭火源、电源、气源、门窗,清理家中、阳台、楼道的杂物。在旅游景区、影院剧场、宾馆酒店、餐馆饭店等场所消费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市民在外旅游时,进入旅游景区、文物古建筑等场所要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携带打火机、火柴等火源;不乱扔烟头,不在山林公园野炊生火、燃放孔明灯。

公墓、陵园等集中祭扫场所要落实防火巡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前检查测试消防水源、设施器材。

市民需注意,不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点烛、焚香、烧纸、燃放鞭炮应远离建筑、山林等,且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灰烬,在确认无遗留火种后再离开。祭祀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一旦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如果家中祭拜,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禁止在小区、居民楼道内焚香烧纸,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发现火情要第一时间逃生并拨打119报警;发现火灾隐患可拨打12345热线进行举报。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