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去哪跑?江城自有好去处

字体大小:

跑步这项运动,离不开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近年来,芜湖新建的多条步道作为让人放松身心的“慢空间”,为市民提供了绝佳的锻炼环境,在市民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很高,每天早晚来此休闲健身的人络绎不绝。

神山公园健身步道 感觉跑在流动的画卷中

在芜湖城东的神山公园,这里的塑胶步道全长6.7公里,其中5公里为绕山环道,另外1.7公里则从山上穿过,如一条红色飘带,巧妙地融入了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之中。跑者在运动中可以欣赏神山公园的美景,仿佛置身于一幅流动的画卷之中。跑者脚下的步道柔软而有弹性,每一步都带来轻盈的回弹感,让每一次奔跑都变成了一种享受。一位多年的跑者叶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有了这个步道,再也不用愁没合适地方跑步了,尤其是公园环境好、绿树环绕,早上呼吸着新鲜空气,在梧桐大道上跑步很惬意,步道质量也好。”

实际上,神山公园这条步道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优质的锻炼场所,还因其独特的设计和材质,成为了许多跑步爱好者的打卡胜地。据了解,神山公园的塑胶步道选购自与国家体育场“鸟巢”跑道相同的材料供应商。步道采用双层一体结构的预制式橡胶,具有出色的结构性能,无论是在寒冷的冬季还是炎热的夏季,都能保持其良好的抗张拉能力。这种材料的使用使得步道具有一定的柔性,能够有效地减少对膝盖的磨损,让跑步变得更加舒适和安全。

十里江湾智慧步道

运动体验智能化个性化

在芜湖城南的十里江湾公园,现已建成总长度约为11公里的健身步道,沿途不仅有各色景观带,还涵盖樱花大道、紫荆大道。正值春季,沿着塑胶步道慢跑,可以欣赏江畔的绿树成荫、花香四溢,感受江风拂面的惬意。步道两侧还设有休息区、健身设施等,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健身选择。傍晚,记者看到很多健身爱好者在这里尽情奔跑,运动爱好者唐先生表示:“这里的步道脚感很好,我平时只有周末晚上有时间,其他地方黑灯瞎火怕踩坑崴脚,这里不但路面平整而且一路亮灯,给人满满的安全感,停车也方便,配套设施很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十里江湾公园中全长约4.6公里、基于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系统的智慧步道为市民提供了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运动体验。在普通塑胶步道的基础上,融入了先进的科技元素,配备了多种智能化设备设施,能安全有效地收集运动信息数据,为运动人员提供科学健身指导。市民可通过各项数据图文展示、大数据分析,了解运动健身情况。可以说,十里江湾智慧步道是普通塑胶步道的升级版,它不仅保留了步道的基本功能,还通过科技的应用,为市民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乐趣。两者相互补充,共同满足了市民多样化的运动需求。

计划到2025年

全市健身步道总长360公里以上

除了以上提到的两个典型健身步道,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健身步道53条,总长度超过160公里,为市民放心跑、安心跑提供了优质的休闲健身环境。

记者从芜湖市体育局群众体育科了解到,2022、2023年市体育局结合暖民心快乐健身行动的实施推进,两年内分别对全市483和361个小区、行政村内共计844个健身点位的健身设施进行了维修提升改造,基本实现全市居住小区和行政村健身设施的全覆盖。此外,还新建、改造口袋体育公园20个、百姓健身房27个,全市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计划到2025年,全市健身步道总长度将达到360公里以上。

未来,随着步道网络的不断完善和品质的提升,相信芜湖市的健身步道将会成为市民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江晚报记者 曾旺萍 文 汪武 摄

图为十里江湾智慧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