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到2035年我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30.11万亩

字体大小:

 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下发了《芜湖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根据《规划》,到2035年,芜湖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30.11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91.12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335.48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面积不超过606.56平方千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下降不少于39%;用水总量不超过上级下达任务,其中2025年不超过33.05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不少于60%;水域空间保有量不低于176.94万亩。

《规划》明确,芜湖将构建“三带两屏一圈两中心”的市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充分发挥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促进与南京都市圈等城市空间协同,高质量融入合肥都市圈。

依托沿江平原、低山丘陵和沿江滩地形成三大农业特色产业带和五大优质农业产业区,构建“三带五区”的市域农业空间格局,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优先保护重要生态空间,筑牢长江中下游重要生态屏障,推进长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协同周边城市共建江淮丘陵森林生态安全屏障和皖南山区森林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一江两屏六廊多点”的市域生态空间格局。

《规划》提出,建设现代化滨江大城市,积极擘画长江百里生态湾,优化提升主城,推动繁昌、湾沚城区发展,推进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建设。

此外,要求加强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落实历史文化保护线管理要求,重点保护滨江片区、古城片区和赭山片区三片历史城区以及传统特色街巷、传统村落、各级文保单位及其周围环境。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