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给孩子上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国防教育课

字体大小:

宣誓入营、国防科普讲座、军事训练、帐篷宿营、篝火晚会和走进军营……6月3日至4日,“弋”路花开·少年军校——弋江区中学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在芜湖市马饮学校如期举行,本次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共有来自芜湖市二十五中学、芜湖市马饮学校初中部、芜湖市南瑞实验学校、芜湖一中教育集团弋江中学的48位初一学生参加,进行了为期两日一夜的少年军校国防教育特色活动。

此次活动由弋江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教育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区爱国拥军协会联合举办,旨在传承红色文化,增强学生的纪律意识,提高身体素质。

第一天开营仪式和军训在芜湖市马饮学校初中部举行,身着迷彩服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着训练活动(如图),包括站列队训练、军姿、跑操以及国防科普讲座等。同学们的身体在军训中强壮,意志在军训中磨砺,风采在军训中展示。晚上新增的露营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亮点,真正做到了让国防教育在学校安营扎寨。同学们在学校操场搭建属于自己的帐篷,伴着欢快的音乐,围着篝火唱起了强军战歌,声声嘹亮、振奋人心的军歌让同学们的露营生活增添了一份昂扬的斗志。

零距离接触军营,对学生们而言是最生动的国防教育。4日,同学们走进驻芜某部队,通过聆听国防教育讲座、参观内务整理、观看队列队形训练等方式,学习有关军事和国防的知识,真正感受到了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国防安全教育课。

近年来,弋江区扎实推进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分批次在学校打造特色少年军校活动基地,通过“国防+思政”教学、邀请部队教官和退役军人进校园讲军史故事、组织军训体验、带领学生走进军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活动,助力国防教育在全区中小学校园实现常态化、多样化开展。

大江晚报  奚璟 文 陈保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