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丹心向阳  守护花开

字体大小: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泰戈尔的名言是吴琴奉行的座右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自2006年9月到鸠江区汤沟中心学校(本部)参加工作以来,用爱心、智慧、品格践行着一线教师对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坚守。

十七年来,吴琴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工作,其中,有十二年担任班主任,她认为没有爱便没有教育,师爱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她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面对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她一直把这群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班上有个男同学读九年级上学期时,不小心把手砸在了教室的门锁上,顿时鲜血直流,吴琴知道后立即奔向班级,迅速给孩子止血,然后骑上电瓶车带着这名学生去镇上的卫生院,当时天已快黑,吴琴陪着孩子输液到晚上九点多。“老师,有你陪着我,我不疼,也不怕。老师,我觉得你就是我妈妈。”学生的一番话让吴琴深受感动。

迎着朝霞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吴琴就这样向学生们全身心地倾注自己的爱,类似的事例举不胜举。经常晚上10点多,接到家长电话和信息的吴琴,仍不厌其烦回复每一个电话、信息。她总说,这些在外地打拼的家长十分不易,自己也是有孩子的人,能理解他们的那份牵挂。

她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为学校的其他教师树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好榜样。吴琴担任班主任期间,她所任教的班级每学年都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2020年和2023年被评为“区级先进班集体”,2023年4月被评为“芜湖市先进班集体”。除了班级管理,吴琴老师教研成绩也非常突出,曾荣获2013年芜湖市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5年芜湖市初中语文优质课二等奖,2015年和2017年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分别获得“省级优课”和“市级优课”,并多次在区级教学设计大赛、说课大赛、演讲比赛中斩获佳绩,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市级、区级奖项。先后获得“鸠江区优秀共产党员”“鸠江区优秀团干”“鸠江区最美班主任”等称号。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