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何止月季 芜湖全年繁花似锦

字体大小:

紫叶李

桂花

紫薇

茶梅

樱花

昨天,本报A04版《芜湖人走“花路”上班的日子来了》一文,报道了进入4月下旬,我市多条道路以及高架沿线,月季花进入盛放期,市民走“花路”上下班,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其实,在芜湖,不仅仅5月前后月季花全城盛开,美不胜收,一年四季,不同时节,市民在街头路边都可以欣赏到不同的花卉。

记者昨天从芜湖市城管局园林管理处获悉,近年来,我市在市管道路绿地上栽植的花灌木,按照一路一景的原则,各有特色,四季呈现,根据园林部门的介绍,记者也在此做一个盘点。

茶梅体态秀丽、叶形雅致、花色艳丽、花期长,每年自11月初开至翌年3月,是不可多得的冬季观花植物品种。在色彩单调,万物萧条的冬季,如果你在芜湖街头绿地里看见一抹抹鲜艳,那很有可能就是美丽的茶梅花了。我市在峨山路布置有茶梅花花箱。

樱花花色鲜艳亮丽,枝叶繁茂旺盛,盛花期如梦似幻,是芜湖春季重要的观花树种。樱花种类繁多,大体有早樱和晚樱之别,花期从2月底到4月初不一,尽管每种樱花的花期只有不到10天的时间,但各种樱花次第开放,也有很长的赏花期。我市中山北路可观早樱,赤铸山路可赏晚樱。

西府海棠树态峭立,花朵红粉相间,叶子嫩绿可爱,果实鲜美诱人,是良好的观花、观叶、观果的花灌木。花期4-5月,果期8-9月。我市九华中路汀棠公园段是园林部门推荐的西府海棠较佳赏花点。

紫叶李整个生长季节叶片都为紫红色,因此得名,初春花先叶开放,秋日红果累累。花期在4月或更早,果期在8月,是观花、观叶和观果的优良植物,芜湖园林广泛种植,最佳赏花地点在长江中路。

花石榴区别于果石榴,主要用于观赏不是食用,它树姿优美,枝叶秀丽,初春嫩叶抽绿,婀娜多姿。花石榴的花期5-10月,边开花边结果,是观花观果两全的观赏树种。我市园林部门在中江大道大量种植了花石榴。

进入夏天,是紫薇花的时间,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更显突出,花期可从6月至9月,是观花、观干、观根的花灌木良种。芜湖紫薇最佳观赏路段在赭山西路。

“八月桂花遍地开”,每年中秋节前后,是秋桂开放,芜湖满城飘香的时节。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在我市应用极为广泛。桂花终年常绿,枝繁叶茂,秋季开花,芳香四溢。桂花种类繁多,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之分,大多花期在9月,四季桂可春夏秋三季开花。市民赏桂花可去弋江路、中江大道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象征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具有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也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梅花开花于冬末春初,花期2-3月,凌寒开放,雪中寒梅往往独成一景。除了市民熟知的赭山公园梅花林,芜湖园林部门在九华中路五一广场段也有集中栽植,是绝佳的赏梅路段。

四季有花,繁花似锦,一路“生花”的芜湖你爱了吗?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