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绿影新村:乱象何时休?

字体大小:

近日,有多位业主向大江资讯反映绿影新村小区卫生堪忧、车辆乱停,而且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已退出,小区内无人管理、乱象丛生,居民生活受到较大影响。


针对业主反映的相关问题,大江资讯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实地探访。



小区:乱象丛生


绿影新村小区有两个出入口,分别为“南桥”和“东桥”,两个出入口无任何门禁设施、车辆道闸形同虚设,小区处于完全开放状态。


天上午9点半左右,大江资讯记者进入小区后发现,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很普遍,有的车辆随意停放在主干道上,致使交通受阻;有的车辆停放在绿化带上,致使绿化被毁、黄土裸露;更有甚者,在小区某条道路上,整个消防通道都被车辆占据,严重影响小区消防安全。

小区业主还表示,因为车辆管理无序,居民之间经常需要“抢车位”,从而引发众多邻里纠纷。自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撤场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大家开始使用地锁或油漆标记来“霸占”车位。在绿影小学上下学期间,车辆乱停乱放情况尤为严重,小区经常被堵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小区还看到:路边的建筑垃圾、楼道内随意堆积的杂物都没有及时清理;小区内电动车飞线充电、堵塞楼道出入口的现象屡见不鲜;一楼的住户在门前“圈地”、乱堆杂物的情况比比皆是;临时搭建的小卖部、杂货店随处可见。

由于无人修剪花草,小区部分绿化带内杂草丛生;在小区两条主干道交叉口处的花坛内,雕塑置身于野花杂草之中。业主们普遍担心:无人管理肆意生长的野草将在夏季滋生大量蚊虫。


另外,业主反映:小区内无安保人员,外来人员可任意出入小区,偷盗电动车的情况时有发生


绿影社区:适时重启业委会组建工作


带着业主反映的问题、结合当天实地观察的情况,大江资讯记者来到小区所属绿影社区了解情况,负责城管、物业相关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

绿影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比较老旧。


2021年,选聘了芜湖立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合同期一年。


2022年,合同期满,立鹏物业以“多数业主未按期足额缴纳物业费、少数业主抵制物业服务、公司亏损难以为继”为由,向弋矶山街道、绿影社区和小区业委会递交了“撤场函”。


同在2022年,由于种种原因,小区业委会主任递交了辞职报告


人去楼空的原物业办公用房。

绿影社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小区业委会工作停摆后,绿影社区在2022年5~8月份组织开展了新一届业委会的选举和组建工作。该负责人说,绿影新村有约1800户居民,虽然社区想了很多办法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但在规定时间内,依然没有达到法定投票比例,去年的业委会选举组建工作“流产”。

社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该小区属于“无物管小区”,相关部门为其安排了基本的保洁服务,但是也仅限于道路清扫和垃圾清运。物业管理属于业主自治范畴,社区今年将在征集广大业主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再次启动绿影新村小区业委会选举和组建工作,待小区业委会组建后,再进行物业服务企业的选聘工作。


镜湖区物业主管部门:暂不清楚相关情况


针对相关问题,大江资讯记者也致电了镜湖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并不清楚绿影新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撤场”,将询问街道、社区后给记者回电,但是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接到该位负责人的电话。

此外,记者在相关官方留言回复平台上发现,去年十月底,有网友反映“绿影新村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镜湖区在回复时明确提到“现小区物业处于即将撤场阶段”,并同时提到“下一步,绿影社区将积极指导小区业委会,由其牵头,面向全体业主征求意见,由全体业主共同决定绿影小区日后的物业管理问题”。



专家:相关部门监管工作亟需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大江资讯记者咨询了安徽省城建环资工作研究会物业管理专委会委员、安徽省物协业主事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凌德庆。凌德庆表示,绿影新村小区物业乱象丛生、小区业委会工作长时间停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相关部门监管工作亟需到位。


▲小区内的废品回收店。


首先,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或者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而镜湖区相关主管部门已在相关平台回复业主投诉情况下,又说物业服务企业是否撤场不清楚,涉嫌推诿塞责


其次,根据《安徽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条相关条文,“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履行以下职责:(一)指导和协助业主大会的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选举”“(五)协调和监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予以协助和配合”——截至目前,该小区业委会无法履职已有将近一年时间,且作为老旧小区,小区问题比较多、业主意见大,及时帮助业委会换届是相关街道、社区的法定职责。


另外,根据“住建部第274号文”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相关规定,在业主大会召开和业委会选举过程中,投票不足问题是有可能充分利用相关议事规则予以解决的;现在是电子信息网络时代,充分利用手机电子投票,也可解决相关投票数达不到比例的问题。在这过程中,相关街道、社区工作需要与时俱进,加强专业化指导。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绿影新村小区兴建时间较早、基础设施落后,目前有约60个楼栋,居民中老年人占据较大比例。绿影新村小区问题能否尽快得到有效解决?小区居民翘首以盼!




芜湖物业整治提升
舆论监督平台开通

留言点击此处。


希望大家理性建言,客观地反映具体问题,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美丽、整洁、有序。


不同物业进驻的大型小区,留言时请点明物业公司名称或分区名称。反映电梯、楼道卫生、违建等问题请写明楼栋号。



记者:田龙 实习生 周思维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