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铁画情缘》演出归来 掌声之后收获更多

字体大小:

演出现场

徐叶保在演出中

3月28日、29日晚,芜湖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首次进京演出,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内掌声雷动,“双非遗”的魅力收获了不少粉丝。 3月31日中午,《铁画情缘》剧组回到芜湖,对于演员们来说,这次北京之行是一次十分宝贵的演出经历,几位主演都感觉“收获满满”,听听他们怎么说。

“这次去北京,让我想到了多年前参演的以清代芜湖米市风波为背景的黄梅戏《斛擂》,《斛擂》应文化部邀请进京演出获得好评。这次《铁画情缘》进京演出,我在剧中饰演芜湖铁画创始人汤天池,剧中不仅有汤天池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打铁匠’成长为一代铁画大师的精彩剧情,还融入了芜湖铁画、芜湖小吃、芜湖街景等元素,‘芜湖味道’很足,是一张流动的芜湖名片,受到京城观众们的欢迎。”黄梅戏演员徐叶保对此次演出感触良多。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借助这部剧对外宣传推介芜湖,他感到十分荣幸。

记者了解到,在这部剧的排演过程中,担当主角的徐叶保克服了家中的种种困难,坚持精益求精地参与排练演出,对于他来说,为观众呈现一部好剧就是最好的回报。“演出时,现场观众不仅给了我们热烈的掌声,情节转变推进时观众还给予了积极的反馈共鸣,这对于演员来说,是认可和激励。”

“这次北京之行,真是意想不到。”剧中黄凤英的扮演者黄梅戏演员周洁群谈进京演出感受时,说了“两个意想不到”。“第一个意想不到是北京观众会这么喜欢我们的原创黄梅戏,第二个意想不到是芜湖铁画在北京这么受欢迎。”周洁群坦言,“去北京演出前,我们还有些担心,这部剧反映的是芜湖本土的风土人情、说的是芜湖铁画锻造的故事,能不能符合京城观众的胃口?没想到正是因为这部剧很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引发了情感共鸣,从而拉近了和北京观众的心理距离。”从去年6月开始排练《铁画情缘》,中间经历了芜湖公演和几次精细打磨,剧组演员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与汗水,此次进京演出圆满成功,赢得了众多掌声后,周洁群认为对于演员来说,是一次十分宝贵的经历,“收获满满”。

“面对现场上千名观众,作为演员,我们的心情经历了紧张、兴奋、惊喜、开心的历程。这次演出,我们全体演员都发挥得很好,无论是台前幕后都准备得十分充分。通过黄梅戏优美抒情的唱腔来讲述芜湖铁画的故事,受到了当地观众的喜爱,每一场演下来,都会掌声如雷,演员很兴奋,就发挥得更好。现场还有很多年轻观众,演出结束后,他们都沉浸其中,不愿意离开,让我们很感动。”剧中扮演著名画家萧云从女儿萧凤英的黄梅戏演员吴朝霞难掩兴奋之情。她告诉记者,观众中有一些芜湖老乡带着孩子来看演出会赞叹,“没想到我们芜湖还有这么精彩的黄梅戏,你们太棒了!”

传统艺术的绵延创新,离不开新鲜血液的不断融入。在这部原创黄梅戏中,有不少年轻演员的加入,饰演序幕和尾声女子群舞的舞蹈演员胡蝶表示:“这次北京剧场的舞台很大,表演感受很棒,剧中舞蹈部分我们呈现了江南女子的柔美与活泼,受到观众的喜爱,为剧目增色。对于我们青年演员来说,登上北京舞台的机会很难得。从排演到演出,我们收获很多,希望未来大家一起努力,能呈现出更多更好的芜湖作品。”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沈丽君 文 吕云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