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将亮相北京

字体大小:

黄梅婉转,铁画铿锵,黄梅戏与芜湖铁画锻制技艺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芜湖融合创新、交相辉映,由芜湖市艺术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铁画情缘》将于2023年3月28日、29日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这是近年来芜湖市坚定文化自信,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践行文化创新结出的硕果。

2018年,芜湖市艺术剧院创作出了《铁画情缘》剧本,讲述了芜湖铁画创始人汤天池从默默无闻的打铁匠成为一代铁画大师的坎坷经历,讴歌了汤天池醉心于铁画技艺,不畏艰难,矢志有为的奋斗精神与不懈追求。2022年初,《铁画情缘》入选安徽省戏剧创作孵化计划项目,同时启动了创排工作。

《铁画情缘》的主创团队群星云集,由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编剧王新纪执笔,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导演解礼民执导,黄梅戏代表性传承人、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黄新德任传统指导。从事黄梅戏音乐创作四十余年的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陈华庆担任作曲和音乐总监,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高强任舞美设计。他们都是从安徽走出去的艺术精英,带着深厚情感和多年的艺术积累,精心打造了这部非遗传承的大戏。

2022年8月17日,《铁画情缘》在芜湖首演,随后入选安徽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安徽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为充分展示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创新的成果,让更多人了解芜湖铁画艺术的诞生与发展,芜湖市艺术剧院积极与中国演出集团联系,商定《铁画情缘》进京演出。

千锤百炼出精品。《铁画情缘》主创团队收集各方意见,对剧本及演出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精益求精。3月16日下午,《铁画情缘》圆满完成进京演出前第一次联排,现场邀请多位专家对演出细节进行再次打磨,确保此次进京演出充分展现芜湖非遗大戏的风采。

本剧传统指导、著名黄梅戏专家黄新德表示,《铁画情缘》在传承黄梅戏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既保留黄梅戏的精髓,又融入很多芜湖元素,剧情很吸引人,很有感染力。

记者 顾娅 彭璐/文 孙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