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周六芜湖全民共读史学巨著《史记》

字体大小:

《史记》是我国史学家司马迁所著的史学巨著,列“二十四史”之首,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一直到汉武帝初年间两千多年的历史。本周六20:00,芜湖全民共读第15讲,我们一起学习这部“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万字,包括本纪、世家、列传、书、表五个部分,记事上起轩辕黄帝,中经唐、虞、夏、商、周、秦,下迄汉武帝太初年间(公元前104年-公元前101年),共写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它完成了对古代编年体、国别体、资料汇编体等史书形式的整合,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

本周主讲人裴鹏程将从《史记》如何诞生?开创了什么文化传统?留下了什么人格模型等问题入手,为我们分析为什么一部两千多年前的书,能对现代中国人有如此大的意义。本周六晚,点开“大江看看”客户端,找到“芜湖共读”,点击“共读课程”我们一起共读学习。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