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1年居全省第一

字体大小: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22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大力构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体系,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服务举措,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等方面形成了芜湖特色和模式,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激发了创造创新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今年以来,在前三个季度的全省营商环境测评中,我市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均全省名列前茅。芜湖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1年全省第一

根据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在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下,我市在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上取得显著成效,专利、商标注册量质同升。今年前9个月,全市专利授权量12863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和PCT申请均位居全省第二。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达58.9件,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注册商标有效总量已达138876件,位居全省第二。全市驰名商标累计达44件、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55件。今年还有3件商标纳入全省重点商标保护名录、10件商标纳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商标保护名录、1件商标入选《十二省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第一批)》。

近年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正通过强化打击力度、强化部门区域、强化服务支撑、强化对标国际等四个方面,着力保持“严保护”态势、构建“大保护”格局、提升“快保护”效能、探索“同保护”机制。 目前我市已建立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诉调对接、案件移送工作机制,共建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机制,坚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促进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一体化发展。

省级以上版权示范单位已达8家

新闻发布会上,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芜湖市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公安局、芜湖市文旅局也先后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工作情况。

据介绍,今年前7个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42件,审结1035件,结案率90.63%。民事案件类型主要集中在著作权和商标权纠纷。刑事案件涉及的主要罪名有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同时,涉计算机软件、知名游戏的著作权纠纷,与视频直播、流量劫持等有关的新类型知识产权纠纷不断涌现。为服务创新主体,芜湖法院已率先成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法官办公室,驻点高新技术产业区零距离回应企业司法新需求。目前已主动上门为3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知识产权司法服务,有效护航企业发展。

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实现提前介入全覆盖,保持重点领域严厉打击高压态势,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今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0件3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件54人。

市公安局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文旅等行政监管、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线索通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等合作制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联合专项执法12次,对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开展摸排,共梳理线索7条,核实成案2起。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先后开展了冬奥版权集中保护行动、青少年版权保护季专项行动、“剑网2022”专项行动等,已累计查办版权类行政案件25件,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和其他非法出版物 3400余册(份),罚没款43900余元,涉案金额达到200余万元。截至目前省级以上版权示范单位已达8家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实习生 李雪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