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356家机构成功认定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字体大小:

11月25日,记者从芜湖市卫健委获悉,今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全市开展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目前已初见成果。

据介绍,创建范围包括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院),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自评、县级初审、市级审核,并通过省卫健委审核决定,认定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繁昌区人民医院等356家医疗机构为“安徽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记者看到,这些医疗机构既有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市属三甲医院,也包括繁昌区人民医院、南陵县人民医院等县区综合性医院。同时,还包括了全市各个县市区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如镜湖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巷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如鸠江区二坝镇卫生院、繁昌区平铺镇官塘村卫生室;医养结合机构,如市蕾娜范海螺护理院弋江护理院。民营医院如市广济医院、无为济民医院等,也在创建认定范围中(完整名单,市民可在市卫健委官网查询)。

此项认定旨在促进医疗机构完善制度措施,持续优化老年人的就医环境,消除其就医中的“数字鸿沟”,保障健康权益,推动老年友好社会建设。具体创建内容,涉及老年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务、友善环境四个部分,每个部分又细分为若干条目,标有对应的分值。

记者查看了多条标准,均与老人就诊息息相关。在老年友善管理中,要求老年患者可双向转诊,形成医联体协作模式;畅通老年人预约挂号渠道,为其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入口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核验健康码或手工填写流调表。

在老年友善服务中,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医医院要在老年医学科或内科门诊开展老年综合评估,对高风险因素给予早期识别与干预。基层医疗机构要通过签约、巡诊等多种方式,为老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照护等个性服务。

老年友善环境要求,门急诊、住院病区需配备辅助移乘设备,如轮椅、平板车等,并方便取用。主出入口处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和安全标识。适老性病房温馨整洁,配有时钟和提示板,温、湿度适中,家具稳固。

根据这些标准,采取得分率进行创建评估,老年友善文化10分、老年友善管理20分、老年友善服务45分、老年友善环境25分。按照医疗机构的不同等次和标准评估得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可认定为“安徽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