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沈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 打造“特色课堂”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通讯员 张晴

           打草鞋是中华民族代代劳动者的智慧结晶,更有着“红军鞋”的美称,成为一个时代的印记。为使这一传统技艺得以传承,更为了永不言弃的长征精神得以延续。近日,沈巷镇“一宫一课·艺启逐梦”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特色课程正式开启,将“打草鞋”技艺展示与传承作为系列课程的第一课。

       授课现场,特别邀请90多岁高龄的沈巷镇民安村的民间艺术家李心杞老先生走进课堂,现场展示古法草鞋的编织过程,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这一传统技艺。在李老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跃跃欲试,争相试着编织草鞋,稻草穿梭在专用的七齿钉耙间,腾挪伸拉、各归各位,大家在编织草鞋的过程中感受着劳动的快乐。

    寓教于乐,学思而行。孩子们不仅体验到自己动手的乐趣,还切实感悟到“脚穿草鞋跟党走,刀山火海不回头”的长征精神。大家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受,要在重温传统文化中成长,在重走长征路上淬炼,时刻争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新时代红旗下的好少年。

    授课结束后,孩子们参观了乡史馆,李老当起了现场讲解员,给孩子们介绍了每件农具的用途及使用方法,了解农耕时代生活场景和老一辈的农耕故事,引导孩子们感知从刀耕火种到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历程,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不仅充分意识到传统技艺的传承只有后继有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才能充分汲取。孩子们手脑并用、研学感悟,感受红色精神熏陶,在一老一少薪火传承中,传递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敬畏,文化基因在青年一代心中得以生根发芽。

    在体验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中茁壮成长。沈巷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作为鸠江区试点建设的首个,近年来,紧紧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主题,不断探索“一宫一课”试点建设特色课程,广泛吸纳志愿者、非遗文化传承人、先进模范人物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利用放学后、节假日时间,开展主题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

    同时,结合农村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以及扎染古艺、古法酿酒、民间剪纸艺术、玉带糕制作、戏曲等地方文化,因地制宜制定了沈巷镇“一宫一课·艺启逐梦”全国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特色课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文化传承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