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江城高校毕业生为何“就业芜优”?

字体大小:

探厂摄制组在益海嘉里糯米粉厂拍摄

2022年,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和增幅均创历史新高。他们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参与者和奋斗者。

在芜湖,高校学子与潜力之城正互相成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从线上实景探厂到线下城市体验,从百校宣讲到“真金”引才,这座开放创新的城市让高校毕业生“就业芜优”、留芜有理,用心用情帮助他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沉浸式”探厂直播 干啥吃啥一目了然

“大家好,我是益海嘉里安徽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生产部榨油车间班长廖弘益。我现在所在的是膨化大豆粉车间,背后的这台机器正在对大豆粉进行冷却干燥……”廖弘益戴着蓝色的安全帽,侧身朝着摄像机,一边介绍工作内容,一边展示车间环境,内景、声音、机器等元素扑面而来,让人身临其境。

镜头一转,又到了该企业的食堂,正是午饭时间,敞亮的环境、有序的队伍,窗口一碟碟的脆皮鸭、小炒肉、溜白菜、白馒头,隔着屏幕都馋人,“我们这儿吃的好又便宜,一份菜有1.5元的、2.5元的,最便宜的只要5角,早中晚饭、南米北面都有。每个月,单位发放180元伙食补贴,基本够吃了”,厨师班长陈亮的笑容感染着屏幕内外。

8月29日的拍摄持续了一天,摄制组又陆续去了企业的荣誉展厅、贸易部办公室、糯米粉厂、小包装车间等处,详细介绍了对外招聘的各个岗位,包括生产储备岗、研发储备岗、贸易储备岗等,综合薪资在4000至6000元。

9月17日上午9点,剪辑完成的视频正式对外播放,这是“就业芜优‘职’播进名企”的第二十三场活动。视频共持续48分52秒,截止到9月26日,累计已有1.2万人次观看。留言板块里互动频繁,大家咨询岗位要求、询问生活保障、展望发展前景。

“由以往企业说、学生听的形式,转为更直观的视频观看岗位环境和企业文化,‘零距离’了解用人单位,提升招聘双方的认知与匹配度”,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开发科科长高政铭说,今年芜湖创新的“实景探厂”已拍摄近40家,播出24家,涉及江城各大重点产业和高新产业,如瑞鹄汽车模具、苏立科技、海创新能源、回力轮胎等,累计观看量超36万人次,全年预计播出50家企业。

3000万元体验券  赏江湾落日逛城市书房

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就业不仅是选择岗位,也是选择城市、选择未来,宜居宜业的大环境才能让人肯就业、快就业、乐就业。27岁的陈奇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今年刚刚毕业,面对不少一线城市抛出的橄榄枝,他经过综合考虑后,还是选择在芜湖就业。

“我是河南洛阳人,爱上芜湖,从6月参加的‘紫云英人才城市体验活动’开始。”陈奇说,当时他很幸运地领取了芜湖发放的人才城市体验券,对于囊中羞涩的毕业生来说,可以无负担地品尝特色美食、游览地标景点、参观大型企业,感受一座城市的真实烟火与发展脉动。

陈奇回忆说,他当时去了芜湖产业创新馆,了解了城市近几年的变化发展;他钟爱耿福兴的小笼汤包、晓马鸭店的红皮鸭子,美食之城总有惊喜;他漫步在十里江湾公园,看长江落日;作为一位读书人,镜湖之畔的城市书房,是让他流连忘返的精神乐园……

“我的研究方向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简单说来,就是能源如何高效利用。我现在就职于海螺集团三碳(安徽)科技研究院,主攻方向是降碳、减碳,专业对口,平台很好,能发挥所长。”陈奇告诉记者,他对目前的工作、生活都很满意,“这座城市,宜业宜居,是个好选择。”

2021年7月以来,芜湖重磅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在全省率先组建人才发展集团,线上派发3000万元人才城市体验券,2万多名大学生成功抢券。截至目前,已经有近5000名市内外大学生通过这项活动,沉浸式地邂逅芜湖、爱上芜湖、就业芜湖。

浙江大学博士陶涛涛留在芜湖高校任教、湖南大学硕士马琳8月入职芜湖供电公司、安徽理工大学本科生梅艳菲选择了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芜湖与人才正在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今年将新增  高校生就业5.5万人

记者从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8月份,全市新招引高校毕业生4.58万人,同比增加近1.2万人;在芜高校毕业生中,选择留芜就业者占就业总人数的28.98%,近三年来这个数据一直稳中有升。在皖高校里,也有1.3万人选择了来芜就业。随着就业战线拉长,就业数据还会攀升。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新增高校大学生就业5.5万人,基本可以确定超额完成”,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人才开发科科长高政铭表示,芜湖采取网络直播招、现场专场招、机构推荐招、就地就近招、以老带新招、人才夜市招等多种方式,精准服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在芜高校的4.9万应届毕业生中,已落实就业3.1万人。

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刘金斌表示,近年来各学院积极与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如机械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与埃夫特、藦卡、隆深、佩吉四家企业签署了实习就业协议。2022校园招聘中,鸠江区39家机器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各类岗位1000余个,吸引了机械、电气、人工智能等专业的毕业生积极洽谈。2021年全年,该校毕业生数共5787人,就业4092人,就业率超过70%,高于安徽省高校的平均就业率。

2021年“紫云英人才计划”提出后,江城促就业更是如虎添翼,从去年7月至今,全市共招引大学生来芜就业7.59万人,持续开展“万名高校学子进百企直通车”“百名企业家进高校”“校企面对面”活动,促进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真金白银”服务高校毕业生,截至目前,芜湖已累计兑现青年英才租房补贴、“扬帆计划”实习补贴、高层次人才补贴等14827笔,兑现金额2535.9527万元。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从大格局到小细节,芜湖正竭尽全力为高校毕业生畅通就业之路,也如强磁场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来此就业乐业。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顾娅 胡芳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