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显公仆本色 展“最美”风采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承孝安 邓健

近日,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从北京载誉而归的无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魏彬应邀参加了第63场“畅聊早餐会”。

“深受鼓舞、倍感自豪、终身难忘!”那场早餐会上,回忆起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魏彬难掩激动,分享了自己参加表彰大会的感受。他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这是对他工作的最高评价,将激励他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见形见效、提质提效。

说起“畅聊早餐会”,魏彬同样印象深刻,“早餐会的氛围比较轻松,大家畅所欲言,我感受到了芜湖对人才、对市场主体的重视。”

获奖归来,魏彬又一头扎进了工作中。28年里,他一直扎根基层,不管是在偏僻的山区,还是纷繁复杂的闹市,他都牢记党的宗旨,一步一个脚印踏遍辖区每个角落,把根深深扎入群众中,用心投入、真情奉献,书写着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最美”答卷。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安心回家过年,时任牛埠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的魏彬主动留在所里值班。大年三十,正在值班的魏彬接到无为市局通知,要求关闭辖区活禽交易市场,他立即开上自己的车前往牛埠、昆山、土桥3个集贸市场。当晚近8点,魏彬才回到家。刚坐下吃了几口饭,电话又来了,当地一居民因疫情影响取消婚宴,和酒店方产生矛盾纠纷急需化解。魏彬几经周折联系上酒店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成功化解矛盾。

接下来的近两个月时间,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成为魏彬的日常。超强度工作的背后,是魏彬拖着久病身体不懈拼搏的坚韧意志。连续50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多次感到腹部疼痛,同事们劝他去看医生、休息几天,他却靠吃止痛片忍痛坚守岗位。2020年3月23日凌晨,由于腹部剧烈疼痛无法忍受,魏彬被同事们强行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情况非常危急,被迅速转入安徽省立医院进行手术,才转危为安。住院期间,他每天在微信群里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就是为守法企业优化了营商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秩序,就是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对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魏彬不仅有着深刻的见解,更体现在他的行动上——他紧握着手中的执法利剑,切实履行着为民办实事的使命:

2019年9月5日晚,他得知辖区某冷库里库存一批病死猪肉,第二天一大早带队赶到现场处理,连续奋战五六个小时,将1071.6公斤病死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及时消除了食品安全隐患;2020年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对辖区某药店高价销售口罩的违法行为给予5万元的处罚,通过行政执法倒逼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口罩等防疫物资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今年年初,他抓住元旦、春节“两节”打假专项行动的契机,带领全队人员查办各类案件达50余起,其中查处的涉案金额百万余元的生产销售假洋酒案,被省市场监管局评选为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打假十大典型案件之一……

巡市场、稳物价、保供应、护平安……哪里有风险、哪里有任务、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他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安徽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办案能手”……多年来,一个个荣誉见证了他爱岗敬业、奋力拼搏的骄人业绩,也见证了他担当奉献、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

“荣誉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魏彬表示,他将以此次表彰为新的起点,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市场监管职责使命,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守护基层市场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优秀市场监管人的光荣使命,为推动芜湖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