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丰收霭里稻花香 绘出振兴新画卷

字体大小:

农产品直播推销

霭里村蒿子粑粑

又是一年丰收时,金秋霭里粮满仓。9月21日,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村民们载歌载舞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本次丰收节活动的主题是“庆丰收 迎盛会”,活动分为“庆丰收、赛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五个板块,通过“场景展示、民俗表演、趣味比拼、农事体验、美食体验”系列活动,展现乡村丰收喜庆图景。

上午10点,“村长有约·到霭里庆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南陵系列活动开幕式在霭里村盛大举行。在丰收节现场,《领航》《农民四季歌》等文艺节目将现场观众的目光都吸引到主舞台。黄梅戏《状元府》《西会楼》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丰收节,我们用舞蹈跳出了农民的激情,用歌声唱出了农民的心声,体现了我们霭里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刚刚表演结束的烟墩镇霭里村农民艺术团成员张文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边是歌舞汇演,一边是热闹集市,汇聚了南陵县农特产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产品的霭里集市,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让人逛不够。记者现场看到,南陵大米、东七贡藕、菜籽油、芝麻油,百善贡酥、阳光玫瑰、藕粉藕圆、火龙果、玉米、莲蓬……新鲜的特色农产品物美价廉,引来游客挑选驻足。更具特色的是,现场不少展台纷纷通过直播达人现场带货,声情并茂地一边推介南陵特色农产品,一边晒出秋收美景,向网友们推广霭里丰收节。

在村旁的绿茵场上,南陵县第三届丰收杯农民足球赛热力开赛。由农民朋友组建的代表队捉对厮杀,比赛双方使出了浑身解数,朝着对方的球门发起猛攻,生活富裕起来的农民在尽情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体验着体育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与此同时,一场农事趣味比赛也在田间地头火热进行中,参赛选手们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打稻子、运南瓜、剥玉米、拔河,欢笑声、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慕名而来的游客朋友们欣赏着丰收腰鼓、农民歌会、农事趣味比赛等本土文艺节目和民俗表演,走进农家,体验榨麻油、做米面等农家活动,在霭里集市购买感兴趣的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旅游纪念品,“沉浸式”感受着霭里村处处洋溢着的丰收喜悦。“今天来霭里参加丰收节活动太值了,看丰收之景,品丰收之味,我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前来观光的游客沈女士为丰收节活动点了大大的赞。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芜湖首个乡村书房——自闲书社开馆试运营是今年农民丰收节的又一亮点。自闲书社藏书10000余册,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服务、智慧化管理。馆内,是现代设计与百年梧桐和谐相融;馆外,是金色稻穗与晒秋画卷让人欣喜,阅读贴近田间地头,精神食粮让乡村生活更加充实。丰收节活动期间,浙江大学读书品牌活动“鲁冰花儿童读书会”在这里开展首场活动,“送文化”与“种文化”的有机融合,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南陵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村长有约·到霭里庆丰收”——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南陵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绘出霭里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