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造”空中应急指挥机亮相世界制造业大会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程中玉 通讯员 顾玲)记者从芜湖航产园获悉,在9月20日开幕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由我市企业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与国家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联合研制的国内首款“战鸿”载人固定翼空中应急指挥机首发亮相。“战鸿”以实战应用为导向,以精准救援为目标,为国内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基于“芜湖造”DA42飞机双发四座平台研制,可搭载指挥机、航空相机、光电、卫通等各型专用设备,平时可执行日常巡查、巡逻任务,灾害发生时可快速抵达现场,通过发挥应急调度功能,提升各级应急部门辅助决策能力和救援实战水平。

据介绍,“战鸿”空中应急指挥机可应用于灾害防控的各个阶段,具备空中侦察勘测、空中应急通信、融合指挥调度、空中辅助决策四大功能。在通信信号未覆盖或通信设施遭到破坏的灾区,该型飞机可通过建立空中基站、中继平台,将受灾信息实时传达至地面应急指挥中心等多部门,实现救援力量综合指挥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