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家住湾沚区新都社区的濮大保(化名),因患恶性肿瘤住院治疗,家里老伴身体不好,出行本就不便,不断跑报销手续就成了一家人的“心病”。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替他跑腿,很快,12000元报销款就直接打到他的银行卡上。濮大保的省心,得益于芜湖正在全力打造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以就近办、“做减法”的思路,打造医保公共服务新样板。

随着医保业务办理权限的“下放”,濮大保所在的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了医保代办点,配备了医保专干。社区负责人带着医保专干积极对接湾沚区医保分局,详细了解医保政策,在病人出院后,主动上门收集报销所需资料到区医保分局代为报销,让濮大保一家安了心。

一点小变化,带来民生体验的大提升。记者了解到,聚焦群众办理医保公共服务痛点、难点、堵点,芜湖医保部门优选医保经办服务点作为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18个镇医保服务点争创市级示范点,力争2022年底形成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医保服务点”的区域服务全覆盖。

日常与服务对象密切相关的高频次服务事项被“下沉”纳入服务点办理,比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等22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乡镇(街道),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8项业务经办权限下沉至村(社区),分别占医保全部服务事项的69%和25%,即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缩短医保“服务半径”。

跑腿少了,烦心也少了,从看病购药开具发票,到跨省就医转诊备案,过去一系列非要到柜台办理的业务,如今在手机、电脑上,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办理。

让群众更容易办理医保业务的尝试还在继续延伸。芜湖市积极打造市智慧医保服务平台,在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拓展建设芜湖市医保公共服务特色功能,建设电子协议管理、综合柜员制业务管理、慢性病管理等6个子平台,实现医保智慧经办、智慧服务和慢特病智慧监控,从而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便民服务水平,建立更加便捷、更有效率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