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夏静:做农村教育的守望者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她坚守农村35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校长,以饱满热情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合格人才。她扎根语文教坛至今,几十篇教学论文获奖,配合部编版教材编撰出版《小学生必备古诗》,将心血无私奉献给教育事业。她就是汤沟中心小学校长夏静。

夏老师爱教育。1987年从师范毕业的她圆了教师梦,30多年以来一直从事语文教学。2004年8月,随着《语文课程标准》的实施,为强化新教材辐射全乡镇作用,夏老师从原来班级离开,接手一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并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她每天早晨7点前准时到校,傍晚6点才离开,长期下来,积劳成疾,患上慢性阑尾炎。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她每晚在诊所输液消炎,第二天早晨7点又准时出现在教室,从未耽误过一节课。

夏老师爱学习。无论工作再忙、再累,她总是能挤出时间来给自己充电,潜心研究教育理论、探索创新教学方法,逐步形成新颖、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坚持记下了百余种优秀教育理论读物等学习笔记和心得,所撰写的几十篇论文获奖。从1995年起,她及时把参与省级课题和市级课题研究的成果运用到教学中,构建高效课堂,持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教学成果突出。她先后被评为芜湖市学科带头人、芜湖市首届“江城最美教师”、安徽省第三届“最美教师”等称号。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夏静30多年如一日,以一颗不倦爱心,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

张同学家庭条件不好、性格内向,上课从不敢举手发言,平时也不太与同学交流,班上还有少数同学排挤她。在教学课文《小草和大树》时,夏静告诉她,夏洛蒂、海伦凯勒她们是如此不幸,但她们不向命运屈服,我们大部分人都比她们幸运多了,要多像夏洛蒂学习,让信心指引自己成长。从那以后,张同学性格慢慢开朗起来。夏静趁热打铁,让她当上班干部,六年级毕业时,张同学语文考出了92分好成绩。读中学后,张同学父亲患病去世,生活压力陡然加大。夏静主动资助她,该生最后顺利考上大学。

投身农村教育,更是投身爱的教育。夏静经常和班上的留守儿童谈心,处处关心、鼓励他们,放学后还经常辅导他们做作业,为他们讲故事……在孩子有烦恼的时候,夏静就像妈妈一样爱抚他们,让他们把苦闷倾诉出来。她还经常与留守儿童父母取得联系,让他们与孩子经常保持联系,并鼓励班级里的孩子与留守儿童做朋友……班级里始终被浓浓温情包围着。

如今,夏静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师之大爱。2017年起,她担任汤沟中心小学校长,继续以科研兴校,带领全体教师成功申报两项省级课题《城乡小学教师专业融合发展的实践研究》《小学劳动教育评价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率先在芜湖市研发校本劳动教材。她还充分挖掘地方资源,引入硬笔和软笔书法教学,打造具有浓郁书香特色的乡村小学。在她带领下,学校荣获芜湖市“文明校园”,她也被芜湖市教育局评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