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做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吕成 程中玉

投身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二十多年,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岗位;勇于探索基层医疗服务新模式,他创建的我市首批“社区医院”,成为解决周边群众“看病难”的重要保障;在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身先士卒、勇于担当,他是扎根基层的健康“守门人”……他,就是保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保定街道社区医院院长滕斌。

8月26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基层卫生健康发展与传播大会上,滕斌在参选的全国1300多家医疗单位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优秀实践者”称号,获得这一殊荣的只有10人。

打造医防并重的基层医疗机构

近日,记者走进保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门诊部,服务台、护士站、输液大厅、急诊抢救室、家庭医生签约中心等服务单元布局科学、一目了然。二楼设有住院部,拥有30个左右的床位,环境整洁、秩序井然。三楼是中医馆,装修古朴。几位病人正在接受中医理疗,接受中医适宜技术治疗的病人络绎不绝。

“去年5月,我们成为全市首批获得正式授牌的五家社区医院之一。这是对我们医疗服务能力的肯定,也是我们服务社区群众的底气所在。”滕斌向记者介绍说。他还特别指着墙上一块由安徽省健康委员会授予的“健康促进医院”牌子告诉记者,“我们是全省唯一获得这个授牌的社区医院,一般只有公立大医院才有。”

在滕斌看来,社区卫生服务要想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就应该走公共卫生与医疗并行之路,必须具备足够的医疗承载能力,这样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同时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我认为,社区医院的基本功能定位就是打造以社区居民个人健康管理为中心、医防并重的基层医疗机构。”

这样的思路来自于滕斌20多年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实践。“1998年12月,我刚从卫校毕业不久,就来到了保定街道卫生院从事门诊和外科工作,之后一直没有离开过。”2013年,滕斌被任命为保定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他开始更多地思考基层医疗服务的未来定位和发展。

“那几年我在工作中感觉到基层的医疗服务供给已经越来越难满足群众的需求。群众身体不舒服了首选大医院,不愿也不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看。三山这边缺少大医院,大家都跑到市中心去看病,一来一回要花大半天甚至一整天。”滕斌说,“当时政府部门也在探索化解基层看病难问题的办法,我就自告奋勇,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信心走出一条路。”

补齐医疗短板 提升服务能力

通过在省内外各地考察、去发达地区取经,滕斌提出,应加快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社区医院”升级,补齐医疗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三山投资1000多万元为中心易址改建了3343平方米新院区业务用房,并配置了一系列专业医疗设施,中心的发展获得了全新的发展平台。

硬件有了,服务也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滕斌提出了与大医院错位发展,拓展服务内涵的工作方向。“一切都要以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群众的便利为出发点。”除了提供基本的公共医疗服务,滕斌和同事们还着力增强健康服务、老年群体服务、妇幼保健延伸服务等特色服务,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这两年,中心还特别扩建了300平方米的中医康复科室,开展针灸、拔罐、熏蒸、复位牵引等中医服务,成为一大特色科室,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从2016年到2021年,中心门诊服务人次从7300人次增长至8.7万人次。

有了可供施展的业务平台,有了一定的“造血”能力,社区医院对于医疗人才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通过平台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医疗人才在基层感到有用武之地,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会安心地留在这里工作。”目前,医院拥有医疗技术人员42名,其中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11名,副高级职称3名。这些活跃在社区的医疗人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让人放心的医疗服务。

这两年,滕斌带领同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驻守防控一线、参与人员排查、为群众注射疫苗,加班加点成了他的工作常态。“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责任也更加重大。”虽然工作责任增加了,但滕斌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却更足了。“这次去杭州参加大会,与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我感到国家对于基层医疗服务的投入和重视在不断增加,基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感荣誉感在不断提升。有了这些,我们的基层医疗卫生建设就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