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全球首台!美的空调R290新一级能效产品在芜湖下线

字体大小:

2022年9月7日,“美的空调R290新一级能效产品下线仪式”在芜湖美的工业园举行,也代表着R290领域全球首台新一级能效量产产品的诞生。


R290(丙烷)又称冷媒,是一种新型环保制冷剂,主要用于家用空调和其它小型制冷设备。而目前广泛用于冰箱、空调的制冷剂氢氟碳化物(HFCs)在产品生命周期结束后排到大气中,是一种影响极大的温室气体。随着蒙特利尔协议基加利修正案逐步在全球范围内生效,传统HFCs制冷剂应用将受到极大限制,新型高效环保制冷剂替代给空调行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是绝佳的技术升级的机会。 在我国“双碳”战略背景下,R290替代技术应用已是大势所趋。

早在2008年,美的空调便开始布局R290技术,2011年在联合国多边基金的资助下,在政府和行业协会指导下,完成首条示范生产线的改造。经历14年的持续攻关,美的通过全球产业链通力协作,先后完成了R290压缩机、热换器和电子膨胀阀等核心部件以及控制技术的研发突破,形成了R290空调独特的制冷系统设计、变频电控和可靠运行技术方案。


“本次R290新一级能效空调的下线,表明美的已经成为R290环保空调技术的领导者。与传统空调相比,一台R290空调使用十年,减碳量相当于为地球多植了3棵树。”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研究院主任李金波说。R290空调此前在全球范围内受技术限制,没有一级能效产品,美的在该技术领域一路披荆斩棘,从定速机到变频机,从整体机到分体机,不断完善产品线。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当前已布局国内外专利200项。



作为国内空调行业履约及践行双碳战略的重要一环, 美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新环保冷媒应用和推广方面持续加大力度,推动行业绿色转型升级,争做行业标杆。正如在仪式现场,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协会王雷秘书长所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空调行业可以做得更多更好,美的R290制冷剂实现能效一级的产品,是美的在节能环保技术上的里程碑,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也是行业技术进步、创新引领的典范。


截至目前,美的芜湖工厂已生产R290空调450万台(套),其中出口海外市场整体机430万台(套),国内市场分体机出货量超20万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7%,获得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保规划署等国内机制一致认可。

“此次美的R290新一级产品的顺利下线,为美的空调下一代制冷技术战略布局打响了坚实的一战。美的空调将持续加大在R290新冷媒技术领域的投入,持续为行业提供更好的R290应用推广解决方案,切实履行《蒙特利尔基加利修正案》相关工作要求,为国家‘双碳战略’做出美的贡献。”美的空调芜湖工厂总经理李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