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汤沟镇:党建引领合作新发展 走出乡村振兴蝶变路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发展是硬道理,合作是生产力”。自去年3月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汤沟镇光华村认真贯彻落实芜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文件部署安排,坚决树牢“党建+合作社”的理念,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成立了芜湖市光心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点推进“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党建品牌,降低农户“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让“米袋子”“菜篮子”成为全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钱串子”。

“党建+合作社+农技服务”奏响乡村振兴奋力奔跑“进行曲”。汤沟镇光华村聚焦农民和集体增收,将其纳入村党总支重点工作中,组织成立芜湖市光心农业专业合作社。据悉,合作社出资总额100万元,村集体占股55%,村民占股34%,村两委及合作社管理人员占股2%,专业大户、能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占股9%,并多次由村党总支组织召开集体股份合作社成员会议,全面发动合作社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

村合作社积极承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在往年的小麦秸秆粉碎还田、水稻秸秆打捆离田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水稻工厂化育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业务。服务农户3000多户,涉及农田约40000亩,以农作物栽培服务、农业机械服务、农作物收割服务、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性技术服务吹响现代农业宣传动员“集结号”。

“党建+合作社+订单农业”跑出新型农业富民兴村“加速度”。近年来,汤沟镇光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通过科学化指导、规模化种植,大力实施“引进来”战略,与南陵永兴米业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订单农业产销新模式,搭建合作平台,引进服务“三农”的投资者、新技术、新品种,优化发展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申办“芜湖大米”生产基地,多次对南陵县永兴米业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对接,目前已签订2000余亩“芜湖大米”生产基地订单。以安全、优质、生态、高效的原则,依托合作社、种植大户、订单公司着力培育地域公共品牌,形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的合力,迈出乡村振兴崭新步伐。

“党建+合作社+一村一品”打造产业兴农全面布局“新引擎”。汤沟镇光华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围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理念,按照“特色引领、生态优先、产业兴农”的思路,把“光华搅瓜”产业发展作为一村一品亮点,2022年3月初已在规划的6亩试验田里栽种“光华搅瓜”,搅瓜产量达二万斤,并提前联系收购商,初步拟定满意的价格,构筑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富裕、一个品牌彰显一方特色”的现代农业新气象。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富”。现如今,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我们尝到了‘党建+合作社’带动农民增富、农业增产的甜果子。”在汤沟镇光华村广大村民心中,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共同富裕的中国梦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