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单向前一线调研耕地保护等工作

字体大小:

(通讯员 吴正言 芜湖日报记者 赵云涛 周文瀚)8月18日,市委书记单向前深入鸠江区调研耕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抗旱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庆亮,市领导向继辉、朱的娥参加。

在汤沟镇三元村,单向前深入田间察看墒情苗情,详细了解抗旱措施落实、农田水利灌溉基础设施运行和流失耕地找回情况。他指出,要立足抗大旱、抗长旱,科学合理调配水源,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要科学谋划部署,注重长短结合,稳妥有序完成好耕地找回工作。来到光华村,单向前现场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抗旱工作开展情况,要求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环境遥感等技术手段为农业赋能增效,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升级版”。

随后,单向前在汤沟镇主持召开现场会,与市直有关部门,区、镇、村负责人和种养大户代表座谈。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太和县种粮大户徐淙祥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刻认识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以最坚决的态度扛牢政治责任,牢牢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芜湖力量。

单向前强调,要密切关注旱情,采取蓄、引、提、调等多种措施保障抗旱水源,加强水情、墒情、苗情、病虫情监测分析和生产指导,坚决打赢抗大旱、促秋管、夺丰收这场硬仗。要稳妥有序找回流失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因地制宜推进“小田变大田”,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把耕地保护利用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好。要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各级田长作用,严防严查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加大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坚决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