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亩均论英雄   湾沚加速跑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通讯员 张致林 王奕扬

盛夏时节,走进湾沚区裕东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片忙碌。这是一家专业制造全自动给袋式自动化包装机和真空包装机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市场。

作为新芜经济开发区实施“腾笼换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项目,裕东自动化项目通过对原华轩幕墙有限公司的收购、厂房进行全面建设改造,盘活资源,实现入住企业“笨鸟”换“俊鸟”的蝶变升级,截至目前,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50多家配套供应商,初步形成自动化包装机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展现出新芜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新成效。2021年,该公司获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年销售额超10亿元,纳税2000万元。

“腾笼换鸟”换来了新动能,换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气象。近年来,湾沚区先行先试,坚持把“亩均论英雄”作为引导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在全省县域率先开展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举措,有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加速跑。

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必做题。落户湾沚的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9月,主要生产各类断路器、漏电保护器、接触器等低压电器产品,销售覆盖中国地区及海外市场。入驻以来,德力西电气已吸引产业链上下游50多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新芜经济开发区及德力西配套产业园,配套企业总产值超20亿元。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工业设计则是创新的动力源泉,是赋值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是从事通用飞机、特种飞机、无人机及配套设备、复合材料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维修与服务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不断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工业设计能力,借设计之手,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2021年研发投入达5000多万元,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246项(其中发明专利115项)、授权专利150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形成新工艺、新产品150多项,解决了多项行业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填补了国内多个技术领域和适航标准的空白。

“亩均论英雄”促进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集中,项目建设则为经济发展蓄积新动能。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深入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到湾沚区洽谈投资的企业日益增多。湾沚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亩均论英雄”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是湾沚区经历的一场转型升级的深刻变革,有力推动了湾沚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它彰显了湾沚坚定的工业首位意识、加快转型的求新脚步和在新征程上奋力赶超的强大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