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乡村振兴领头雁 用心履职为人民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乐培意 张永胜

杨帆是溜溜果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省人大代表。近年来,他带领企业立足芜湖,不断探索青梅价值、丰富食品品类,构建了青梅休闲食品、饮品及大健康产品体系,使溜溜果园成长为中国梅全产业链领军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杨帆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借助溜溜果园的品牌优势,推动我市本地青梅种植业发展和种植基地建设,带动繁昌、南陵等周边500多户农民种植青梅,走上了致富路。

“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产业兴旺了,农民的腰包肯定会越来越鼓。”杨帆认为,我省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适合青梅种植,当梅花盛开时,具有较强的观赏性,适合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近年来,由于青梅产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省青梅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目前,已经在6个市、14个县区中推广种植青梅,共有青梅果树约5万余亩。我市将青梅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部分县区政府发布了对青梅种植户进行前期种植补助相关政策,繁昌区2021年立项规划建设青梅健康小镇。

为了促进青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杨帆提出《关于加快发展青梅产业带动“梅”好乡村建设的建议》,他建议将青梅产业列入安徽省乡村振兴局产业带动乡村振兴推广示范产业,鼓励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并给予研发奖补,发展特色乡村文旅产业,打造青梅产业文化地标等。

建议承办单位省林业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旅游与文化厅及时与杨帆进行沟通,认真讨论办理方案,深入推进办理工作,并相继给予回复。“回复中有支持青梅产业特色乡镇申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实施青梅‘一镇一品’打造计划,支持‘农业+旅游’发展模式等,对我的大部分建议都给予了明确的回应。”杨帆表示,有了全省上下的重视,青梅产业前景更加广阔,小青梅真正成为带动农户增收的“致富果”、推动绿色发展的“生态果”。

作为省人大代表,杨帆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利用多种方式收集民情民意。杨帆根据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出了40多条建议,内容涉及交通建设、乡村振兴、公共事业、人才机制、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

“群众的需求在哪,我们的关注点就在哪里。”有群众向杨帆反映,皖事通App平台公积金可以实现线上提取,但是由于目前公积金提取资料为集中上传系统,集中审核且未能提示错误资料信息,导致提取人无法及时快速了解到上传资料准确性。在全省开展的各级人大代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杨帆提出了关于优化皖事通App平台公积金提取审核的建议,对人工客服咨询和系统自动审核环节提出了完善设想。收到建议后,芜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高度重视并及时办理,进一步优化了住房公积金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启动三方通话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受理群众诉求,同时优化网上业务受理模式,提升网上业务审核效率和质量。

“人大代表就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杨帆表示,省人大代表的身份让他感到光荣与责任并存,他将继续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使命,当好群众“代言人”,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