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打造艺创小镇 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夏云兴

从出身农家的残疾艺考生,到扎根乡村倾心教育的筑梦人,再到打造特色小镇样板、艺创赋能回馈乡村的乡村振兴合伙人,他就是夏云兴,安徽顶峰艺创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二十年如一日坚守乡村,他用自强、感恩、大爱,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精致画卷。

大学毕业后,夏云兴返乡创业。作为特色教育的践行者和探索者,经过20多年发展,他创办的顶峰艺创公司已成为引导民办教育,发展多元化和特色化的典型样板。他以“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为办学理念,把“爱”的教育和“感恩”结合起来实施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激情。集团旗下项目也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荣誉称号。

办学的成功让夏云兴有了更大更美好的梦想。2016年,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他在全省率先发起创建殷港艺创小镇,探路乡村振兴。小镇全力打造田园上的艺创综合体,促进就业创业2000余人,主导产业年产值突破4亿元。芜湖市湾沚区也随之推动全区实现了“一镇一品、特色小镇全覆盖”。殷港小镇2018年名列中国特色小镇50强,位居安徽省特色小镇影响力指数榜首;2020年6月在国家发改委向全国示范推广“第二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时,作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成为全国样板。

夏云兴还创造性地开展“艺创赋能乡村振兴”之路。2018年,他率队走进何湾镇黄山村,自费30多万元开展公益帮扶,从农产品包装设计、老旧空间改造、乡村环境优化、旅游开发等方面助力,将贫困的山村变成乡村游的网红地。短短几年,他凭着一股子干劲儿,完成了花桥渡、龙尾张、小陶村等30多个村庄整体设计案例,有序推进“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示范项目……改善了乡村环境,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切实给村民带来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还投入6000多万元,用于公众平台搭建,帮扶企业孵化发展,开展双创和双招双引活动;在安师大等多所高校及中小学设立“顶峰奖助学金”,累计捐赠30多万元;在抗疫、抗洪中多次慰问一线,累计捐款捐物近50万元。

夏云兴也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安徽九三模范”等荣誉,并获选安徽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芜湖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担任芜湖市新联会会长等社会职务,以及中央、省、市媒体的广泛关注。

(图片由安徽顶峰集团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