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风光正好 奎韵悠扬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李扬 文 王亮 摄

随着发动机的开启,船缓缓地离开岸边的游船码头,向奎湖湖心开去。被发动机声惊起的水鸟,追逐着船尾的浪花,从船上的窗子望出去,奎湖美景一览无遗。

奎湖又名奎潭湖、奎潭 。关于奎湖之名的由来,公开资料大多这样表述“因湖中有七个圆形大沙墩,如奎星排列,因此叫奎湖。”但其实奎星与魁星是两个概念。《古代汉语词典》:“奎宿,星宿命。二十八宿之一,为西方白虎七宿的第一宿,有星十六颗。”在“魁”字词条下又有:“魁,星名。北斗七星中形成斗形的四颗星。”从这个角度来讲,奎湖似乎更应该写为“魁湖”更为恰当。不过,可能是“奎”“魁”二字同音,民间后来已慢慢地将二者混而为一了。奎湖物产丰富。早在嘉庆《宁国府志》中即有记载,“莲藕菱芡凫雁鱼鳖,诸利颇饶。”当地盛产的“洋河藕”“奎湖糯”曾为清代贡品。据说,奎湖之中所产的藕,都是九孔十三节,白如雪,甜胜梨,素有“奎湖六月花香藕,赛过砀山大酥梨”之誉。奎湖中鱼类资源丰富,取自湖中鳙鱼所烹的“奎湖漂鱼”号称“南陵四绝”之一。

“这个大游船也叫画舫,能坐20余人,我们联合社有两条这样的‘大家伙’。” 今年51岁的南陵县许镇镇奎湖村人何锡金,是当地有名的走马灯传承人,如今不忙时,也在船上工作。何锡金所说的“联合社”,就是今年刚成立的南陵县奎之韵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该社依托奎湖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并已于“五一”假期开始试运营。

据南陵县许镇镇高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祥伟介绍,南陵县奎之韵生态农业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高桥村、文阁村、奎湖村、清城村、建福村、东胜村、池湖村、黄塘村等8个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组成,注册资金100万元,其中2个村各出资占20%,另外6个村各出资占10%,主要经营奎湖省级湿地公园周边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的开发、休闲观光、船舶和游艇租赁等相关业务。

“目前,我们已有20条船,除两条大画舫外,其余18条都是脚踏观光游船。”孙祥伟说,现在每到周末,奎湖旅游赏景的人越来越多,逐渐带热了附近的餐饮业。联合社除了经营游船等水上项目外,还准备开发周边烧烤区、露营区、采摘区等,增加联合社收入。预计年收入可达100万元,为8个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带动周边就业用工20余人。

“很多周边的村民,在奎湖边生活了一辈子,也从未到过湖心,没有完整地领略过家乡的美景。”何锡金说,联合社的开办,除了能给大家带来经济上的收益外,更能弥补乡亲们的缺憾。

“联合社还将开发环湖骑行等一系列观光旅游项目,力争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联合社法人宋敏说,下一步将打造观光农旅产业链,来带动各村的农副产品集中销售,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村民们实现共同富裕。

图为湖边被惊起的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