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全部办成公办园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赵丹丹 程中玉)记者从7月8日上午召开的“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最新出台的《芜湖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芜湖新建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到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2622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

作为13项暖民心行动之一,芜湖安心托幼行动还将着力解决婴幼儿“托育难”问题。根据方案,截至今年底,我市将新增托位5000个,托位数达11000个左右,千人口托位数不低于3.02个;2023年至2025年底,完成省下达的托位数建设任务,基本建成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市区全覆盖(农村按需建立)的城乡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幼儿园延时服务体系基本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按时“接娃难”问题基本解决。

围绕目标任务,我市提出了3项具体工作举措,并制定了保障措施。

其中,通过建设托育服务机构、补齐配全小区托位、多渠道提供托育服务、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等途径,持续扩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自2022年起,每年建成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各县市区开发区每年至少建成3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城市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0个托位标准建设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同步规划建设配套托育设施,并开设2-3岁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各县市区、开发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通过优化幼儿园布局、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学位、支持民办幼儿园普惠发展等方式,稳步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新增人口和流动人口聚集区、工业园区,加密规划布局一批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公办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

通过规范服务时间、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流程等方式,全面提供幼儿园延时服务: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原则上不少于1小时;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