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在家门口,端稳就业饭碗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陈旻 通讯员 王奕扬 缪骋

如何在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湾沚区湾沚镇永丰社区的居民孙娟原本在外地工作,今年通过湾沚区打造的“三公里”就业圈小程序,顺利返乡就业,很快在家门口的一家服装厂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通过这个手机平台,找到了一份离家不远的工作,解决了我的大问题。现在的工作是在一家服装厂,早上出门,步行只要十分钟就到了单位。能照顾到老人和小孩,我感觉到非常暖心,家里人也很满意。”孙娟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织密织牢就业帮扶一张网,是我市对群众最暖心的回应。第一时间响应《芜湖市“10+3”暖民心行动方案》,湾沚区抓紧抓实抓细,精心搭建“三公里”就业圈“就业芜优”一体化服务平台,把服务社区居民家门口就业作为最大的就业民生工程,让民生温度直达群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芜湖市确定湾沚区为“社区三公里智慧就业”试点区,选取永丰社区和华庆社区作为全市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先行试点。社区双管齐下,积极宣传、广泛动员,组织有就业意向的人员参加全区再就业培训机构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拓展就业渠道。

“通过社区网格员,走访了解居民的就业需求,我们进行手把手教学,引导他们关注微信小程序,通过就业平台,帮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群,例如退伍军人、大龄困难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辖区居民等等,顺利实现家门口就业,让大家在家门口端稳就业饭碗。”湾沚区湾沚镇永丰社区党委副书记王志娟说。

坚持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群众需要当作第一选择、群众满意当作第一标准,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今年,湾沚区通过实施就业促进行动,从完善“三公里”就业圈、强化企业用工服务等方面,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的同时,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等方面,一体化推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

“目前‘就业芜优’一体化平台已经有79家企业入驻,发布了900多个岗位,用户注册200余人。通过小程序,达成就业意向23人。下一步,湾沚区人社局将结合暖民心行动方案,全力做好社区‘三公里’就业圈推广工作,让找工作像买菜一样容易,让找人才像网购一样简单,实现‘三公里’就业圈在全区范围内的覆盖。”湾沚区公共就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就业指导科科长汪洋说。

守牢民生底线,增进百姓福祉。该区通过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今年1月至5月,湾沚区城镇新增就业664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56.83%,帮扶1260名失业人员和176名就业困难人员顺利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