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食安封签使用管理办法 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字体大小:

贴了食安封签的外卖食品

随着餐饮外卖市场的蓬勃发展,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去年年底我市开始推广的食安封签,为外卖配送环节上了把“安心锁”,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开心。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规范餐饮外卖食安封签的使用,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消费者在餐饮外卖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经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由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芜湖市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本月起开始施行。

数据统计,我市共向市场投放食安封签约1750万份,“食安封签”性能和制作到底有何要求?《办法》明确本着优化营商环境不加重网络餐饮商户运营成本的原则以及谁受益谁出资的原则,采取“三个一点”做法,即“政府投一点、大商户担一点、平台兜一点”方式,解决食安封签成本问题。食安封签的形式及内容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不得存在违法或者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内容,否则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在食安封签上印制一维条码或二维条码时,记载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所配送餐饮外卖食品的提供者、品种、数量、配送时间以及配送人员等信息。条码的类型应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

为改变以往因难以界定食品受到污染的环节而导致无法确认责任的情况,此次《办法》明确了三方在餐饮外卖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一是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妥善保管待使用的食安封签,将餐饮外卖食品交给配送人员时,应当在餐饮外卖食品的包装封口处或者适当位置使用食安封签并确保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二是餐饮外卖食品配送人员对无食安封签、封签不完整或已破损的餐饮外卖食品,有权拒绝接收和配送,在配送过程中应当保持食安封签的完整性;在消费者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应当告知消费者当面检查食安封签的完整性,要求消费者签收或确认。三是消费者如当场发现无食安封签、食安封签不完整或者食安封签已破损的,有权拒绝签收,并可以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

另外,《办法》明确未使用食安封签的餐饮外卖食品,消费者在当场签收时发现食品受到污染,或签收后发现食品受到污染的,实行餐饮服务提供者首负责任制。同时,鼓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以合同的形式,明确餐饮服务提供者使用食安封签后的相关责任。未进行明确的,鼓励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实行首负责任制。同时鼓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或者餐饮服务提供者建立方便快捷的餐饮外卖食品投诉处理机制,引导消费者采用协商和解的方式解决消费争议。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