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两年多,坚持免费为乘客送口罩

字体大小:

      78岁的市民王女士经常乘坐18路公交车,司机唐成发发现有老人腿脚不便,便会搀扶,遇到车辆刚刚起步,有老人在后面追赶时,他看到后会立即停车让老人上车,“他真是宅心仁厚”。

6月5日,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弋江区政府附近,“我孩子家住在汇成名郡,我经常去他们家,所以18路我经常乘坐,我们老人认为这样的司机真好,是我们老年朋友的贴心人,希望大江晚报能多表扬,让更多司机学习他,让更多行业学习他体贴老人的做法”。随后,记者与18路公交线路队长吴勤卫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唐成发的确是位好司机,也是位优秀党员,2017年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近年来又相继获得芜湖好人、芜湖十大最美家乡人、芜湖最美志愿者等荣誉,他的付出不但感动了乘客,也带动了其他司机”。

过了一会儿,唐成发回到调度站。他告诉记者,“我今年57岁,这些老人许多都和我的长辈年岁差不多,他们从艰苦年代走到现在,付出了许多,我们现在的好日子离不开他们的奉献,我从内心愿意关心他们”。在唐成发的公交车里可以看到,整个车厢环境布置得很美观,窗户明亮,座位一尘不染,绿植让车厢里春意盎然。在车厢入口还有便民服务袋,装有清凉油、针线包、呕吐袋、雨伞,免费供市民取用,在投币箱前是免费口罩盒。唐成发从2016年前后在公交车上开始增设便民服务袋,从2020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摆放免费口罩,至今已送出去约14000个的口罩,约2000把雨伞。

唐成发说,“做人要换位思考,有些人的确是一不小心忘记带口罩了,上车时往往是上班或有事情,我就准备好口罩,还有雨伞也是如此,让大家应急,这样大家互相体谅,社会就更和谐了”。看记者注意到车厢内座位上的团扇,唐成发告诉记者,“夏天到了,虽然有空调,但是考虑到老人怕冷,温度一般设定在26摄氏度,所以摆一些团扇,有怕热的乘客就可以扇一扇”。

唐成发说,“我做这些事主要还是希望大家能互相体谅,社会就更加和谐,也希望能带动身边人,包括乘客和驾驶员群体,让大家能互相理解、互相关照”。每天晚上9点多下班后,唐成发都会把发动机舱认认真真检查清洁一遍,车厢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补充口罩等便民用品。“我开公交车必须确保车况良好,让每一个乘坐我公交车的乘客安全、及时到达目的地”。

图为唐成发搀扶老人下车(资料图片)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