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无为市洪巷镇:引入金融活水 赋能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高质量金融服务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无为市洪巷镇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服务机制,广泛宣传信贷优惠政策,推动金融资源下沉,用金融“活水”灌溉实体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

深入农业企业摸排融资需求图片

“银行上门服务,了解到我的资金难题,仅过了3天就办好了贷款,真是‘及时雨’呀!”种养殖大户洪建和高兴地说。

近日,洪巷镇政府联合无为市邮储银行举办“党建引领 码上办”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支农宣传会,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等共100余人参加,现场有20余户向邮储银行表达了贷款意向,其中洪建和、张性长、叶双平等5户签定了贷款协议。

据了解,该镇成立由农服中心、经发办、邮储银行、农商行、农业银行、徽商银行以及各村(社区)主任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职责,责任到人。组织各大银行的业务人员深入13个村(社区),与有实际需求的农户开展面对面的沟通,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打破物理网点的束缚,把实惠真正带给农民,积极化解农民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立体化”宣传模式,通过镇村会议、村广播、宣传车、LED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手机短信、条幅标语、发放宣传折页、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金融知识、小额信贷政策以及申请程序、额度、利率、期限等,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政策知晓率,为顺利开展好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帮扶责任人和镇村党员干部进组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家庭生产生活状况,摸排其是否有发展产业及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贷款需求,及时掌握新的信贷需求信息,做到底册清需求明。根据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监测户的需求种类,分类建立台账,积极为有产业发展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农户提供贷款便利,实现“应贷尽贷”,着力破解广大低收入群众发展生产面临资金短缺问题,激发困难人口发展产业和自主创业的信心与动力。针对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小微农业企业等涉农主体,开展专项农业信贷业务,确保及时解决农业生产经营贷款需求。(通讯员:王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