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芜湖3D打印,“智造”更多未来!

字体大小: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芜湖3D打印“智造”的主火炬令人印象深刻。如今,日益广泛的应用场景,让3D打印技术走进了更多的工作生活,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经济高质量增长注入新动能。

6月11日上午,第五十一场“畅聊早餐会” 举行,5位3D打印产业领域的企业家应邀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副市长向继辉,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图片
▲早餐会上交流

彭凡是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企业在繁昌区原有投资的基础上,新增投资10亿元建设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现已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6月建成,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亿元。

图片

▲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凡


彭凡说,芜湖具有坚实的3D打印产业基础以及最优的为企服务营商环境,特别是疫情期间来自政府部门的关心帮助,为企业持续发展创造了条件。他希望设立市级3D打印专项基金,发挥基金对产业的促进作用,支持优质项目落地,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出台专门政策,促进3D打印技术进入传统铸造产业中,推动传统铸造向智能铸造转型。


三绿实业2018年在繁昌区投资成立,拥有40多条自动化3D打印耗材生产线、41项发明专利,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


图片

▲三绿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昆


三绿实业董事长蒋昆表示,芜湖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创新优势凸显,期望通过早餐会这个平台,实现企业与城市共同成长。他建议拓宽3D打印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市域金融机构、国有担保公司对自主创新程度较高的生产性企业及其工程建设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市级政府性产业投资母基金作用,加快培育基金丛林,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赋能。

中科春谷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业务涉及激光切割、激光熔覆、激光装备等。目前,激光切割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服务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国防军工、汽车制造等领域,拥有50余项技术专利,已孵化9家激光制造相关企业。

图片

▲中科春谷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军


中科春谷激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军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谈到对芜湖的印象,他表示“愿做人民城市建言官,畅享芜湖新生活”。周军建议,启动市级3D打印重大专项,支持繁昌3D打印产业发展,攻关关键技术,同时为3D企业负责人及高级职称人员来芜发展提供生活便利。

三维天下董事长吕月林的观点和周军不谋而合。他认为,芜湖可以依托“紫云英计划”开展3D打印产业人才招引,与高校合作办学,组织定向培养、订单式培养;加快为3D打印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的设计、制造、检测、试验验证、认证认可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图片

▲安徽三维天下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 吕月林


三维天下是三维数字化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商,与国内600余所院校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关系,推动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钢研新材是2020年钢研院华东分院在繁成立的一家企业,致力于科研项目成果在繁就地转化和产业孵化,重点应用于能源、核电、航空航天、电子、军工等行业特殊功能性主要部件。

图片

▲安徽钢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子坤


钢研新材董事长陈子坤建议,将3D打印产业作为芜湖市重点战新产业,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招引行业内龙头企业;鼓励相关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和参与行业标准化工作,推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对于企业家提出的十余项意见、建议,市领导一一予以回应,经信、金融等部门和繁昌区政府将常态化跟踪服务、进行闭环管理,聚焦企业发展和产业链培育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精准施策、精准支持,为推动3D打印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空间、人才等要素保障,推动芜湖制造向更高技术水平、更高附加价值、更加绿色低碳的方向持续升级。


来源:芜湖畅聊早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