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芜湖智慧赋能,为防灾减灾提供新动能

字体大小:

为构建经开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新格局,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凤凰城社区近年来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力推进科技使用——智慧赋能,为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提供新的动能。

数据赋能驱动多级联动。凤凰城社区以“优机制、早预警、强联动”为目标,按照“属地属事”原则,建立“街道-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四级分类责任制,明确突发事件牵头处置责任主体,加强队伍协调联动,提高应急处置效率;与中国电信签订协议,依托5G技术,通过“部门吹哨、街道报道”的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共通,将日常巡查中难解决、重大风险隐患通过随身移动设备快捷、便利上传,形成多级沟通与协作,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结合大数据分析,网格员将采集数据上传至云端进行分析,以实现对社区隐患的监测和预防。

技术赋能强化精准监管。凤凰城社区以补强监测手段、提高监测能力为抓手,与第三方机构签约,在社区布设无人机、热能探测器等监测设备,实现全社区在线巡查监控。

智慧赋能筑牢安全防护网。凤凰城社区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导向,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全社区“安防”智能系统搭建。智能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密码输入等身份验证方式,提高社区居民入户的安全性;通过远程监控和管理,规范地上、地下停车场停放;智能仓储系统有效提高了信息记录电子化,使仓库货物管理更加便捷、准确;社区出钱为辖区老人安装智能化烟感报警器,也有效保障了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

下一步,凤凰城社区将进一步探索高新技术在社区建设中的融合和应用,不断提升社区的防灾减灾水平,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安全、稳定和可持续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