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花桥镇乡创新业态 激活“新密码”

字体大小:

乡村露营地、乡村会客厅、乡村书画院、乡村步行街……近年来,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围绕“产”字做文章,充分激活乡村资源密码,乡村新业态不断涌现,让乡村有活力,振兴有动力。

山青水碧,鸟飞虫鸣,推窗见绿。

盛夏时节,行走在湾沚区花桥镇,连绵不断的美景中,百姓温和满足的笑脸令人过目难忘。新业态,正成为乡村生活的新常态,一幅幅村美人和的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倒影中的“鸠兹湾”,温柔了时光。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在花桥镇朱桥社区,“热出圈”的不单单是天气,还有露营、帐篷、烧烤……

在天源时光创意营地,约上三五好友,住上一顶帐篷,备上一桌美食,就着夏日里的满天星光,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好不惬意。

“最初只做种养,不仅发展苗木,还搞林下养殖,就连水塘也养起了青虾。”天源时光创意营地负责人陶志翔回忆道,但风险比较高,考虑到400亩的场地面积不算小,便把项目往自然教育和实践教育上拓展,这才有了研学和露营。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为游客提供了在绿水青山漫步赏景、安营扎寨、贴近自然的好去处。

在天源时光,露营游成为新时尚。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下正值暑期,最受欢迎的还是夏令营。

“目前的旅游市场比较活跃,除了在大本营,我们还把夏令营办到了江苏和天津,走出去开展研学游活动。”陶志翔说,“做乡村产业,我们注重做‘减法’,不对自然景观有过多的改变,用原生态风貌去吸引游客和团队。”

和陶志翔盘活闲置土地开办露营地不同,在花桥镇九十殿村,一栋汉式风格四合院,为村子增添了不少文艺范儿。

“2021年盘活改建,2022年挂牌安徽省书画院皖南创作中心,若不刻意介绍,怎么也看不出来这里曾经是一所村小。”湾沚区美协主席蒋迎晖饶有兴致地当起了讲解员,别看就一小小的庭院,前来打卡创作的书画爱好者不在少数。

汉式风格四合院。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摄

自从挂牌之后,书画创作、研讨培训、写生交流、艺术联展等活动,是一场接着一场,有来自四川美协的,也有来自成都画院的,还有来自高校艺术专业的,大家聚在一起,兴致来了,挥毫泼墨,酣畅淋漓。

“通过开展各类活动,把书画氛围先燃起来,为更多书画爱好者创作场地条件。”蒋迎晖说,打造文化艺术小镇,赋能乡村文旅发展。

九十殿村是花桥镇文农旅融合的典型代表。在花桥镇横岗社区,村庄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资源变资产的新业态同样比比皆是……

来到横岗社区,新建的乡学院正在紧张收尾,眼看着就要迎来“招生开学”。

“乡学院类似于乡村振兴大学,开班后,可以进行人才培训,也可以办会议沙龙,还可以开展乡村大课堂。”鸠兹湾艺创共富乡村相关负责人朱新根告诉记者,初衷和目的就是让更多年轻人能够回到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鸠兹湾”的乡野生活。湾沚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朱新根看来,农村要发展,人才、环境、文化、产业一个都不能少。作为共建共享共富乡村振兴新路径的探路者,“鸠兹湾”项目走的就是一条“艺创+”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子。

自2022年3月启动建设运营以来,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昔日“鸠兹湾”变身“网红村”,曾经“偏僻地”变成“梦创场”。朱新根以人民市集为例,通过盘活农房,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加以改造,有陶艺馆、有茶馆、还有篾匠工坊,这就好比是乡村版的步行街,足足的烟火气。

“说到底,‘鸠兹湾’要讲述的就是新老农人携手振兴乡村的故事。”朱新根说,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就落在“鸠兹湾”,届时,这里又将是一副新模样。

坐在观光车上,“庆丰收、促和美”的丰收节主题,已经“种”在了田里,眼瞅着六个大字愈发清晰成型,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等待着秋分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