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第二城 要当增长第二极

字体大小:

日前,安徽出台《关于支持芜湖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明确支持芜湖成为安徽经济增长第二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并提出到2027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8000亿元,进入长三角20强。

这几年,芜湖已经发展壮大为妥妥的安徽第二城。2021年,芜湖以11.6%的经济增速跃居长三角41城首位。同年,安徽省“十四五”规划首次明确支持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并打造成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此次《意见》明确芜湖的发展定位,支持芜湖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引领发展的新高地、联通长三角和中部地区的开放枢纽、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的先行区、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芜湖雄心勃勃,底气在哪里?

一是汽车制造业。2022年,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汽车制造业销售总量全省第一。2月13日,奇瑞控股集团三年来首次召开千人规模的2023年度干部大会,明确提出“2023年冲刺世界500强”目标。数据显示,2022年奇瑞集团年销量首次迈过100万辆台阶,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主要经营指标均创下成立25年来最佳业绩。如今的芜湖正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首位产业,支持奇瑞集团产值今年过3000亿元,冲击世界500强。芜湖已提出,到2027年,力争培育形成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4000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3000亿级产业集群等。

奇瑞汽车正积极打造智能网联超级工厂,探索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芜湖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方坚介绍,算力对于汽车产业链发展和升级作用巨大,比如智能网联汽车就需算力支撑与汽车制造相结合。前几年,奇瑞、海螺等龙头企业就在构建工业互联网,目前对于算力的需求正呈几何级数增长,此外企业对超算的需求也正增加。

这便引出了芜湖底气的另一个来源——大数据。

2022年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芜湖集群成为全国十大数据中心集群之一,芜湖集群起步区为芜湖市鸠江区、弋江区、无为市,根据起步区总体建设规划,到2025年规划新增60万机架,到2030年机架规模可达100万架。为此,今年芜湖政府工作报告特意将建设算力中心城市列为重要工作之一,相关测算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0.33%、0.18%。

芜湖集群获批建设后,目前正重点推进项目27个,其中已签约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等项目11个,总投资额超过2200亿元,总投资326亿元的芜湖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正相继落地,中科可控芜湖一体化智算中心建设项目已入选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在东部地区设置数据中心集群,是更好地为自动驾驶、股票交易等需要实时调用数据的应用场景提供本地化算力服务。

芜湖集群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数据消耗能源很大。方坚介绍,虽然在申报芜湖集群时已有相关能耗指标支持,此前签约项目能够得到保障,但是企业落地越来越多,目前已远超预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市长宁波建议统筹解决能耗指标,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机制,加强数据中心项目能耗指标统筹,将数据中心集群的数据中心项目整体纳入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或探索创新能耗计算规则等;建议保障绿电供给,即国家层面协调拓展数据中心项目绿电跨省供给渠道,优化交易策略,保障集群绿电供应。

未来,芜湖集群建设将以先进算力支撑数字长三角建设,并与周边地区开展深层合作。比如,支持江苏重点布局电力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产业,支持浙江重点布局高端装备等产业,支持安徽重点布局量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促进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高产业整体应变和协同能力。为此,宁波还建议探索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化机制,形成市场交易、监管等规则体系,促进数据高效流动和价值创造。据相关人士透露,长三角范围内构建的芜湖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两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在今年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两大集群将有望就数据中心、算力网络建设,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以及数据安全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