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广场问政”问出了什么?

字体大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广场问政”活动,在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桃园村头广场拉开。20多名村民代表与七八位镇村干部聚坐一起,面对面谈心、零距离交流,讲问题,提意见,说建议。

类似的“广场问政”活动,去年以来,湾沚镇已开展30多场,收集了460多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均已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应,能解决的及时推进解决。

为啥开展“广场问政”?

开展“广场问政”活动,主要选择矛盾多发、群众呼声强烈的社区和村庄。问政活动中,镇村干部等共同参加,现场倾听群众心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镇村两级形成解决合力,为群众解决更多“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同时,通过此举也促进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引导他们耐心倾听百姓诉求,虚心向百姓请教,真心接受百姓批评,补齐工作短板,增强宗旨意识,推动群众工作更好地开展。

问政活动如何开展?

依托社区、农村小广场等开阔地方,通过几张板凳、两个话筒的形式,搭建干群面对面敞开说的问政平台。

问政活动以群众为主体,基层干部认真倾听民意,广泛收集民智,集中解决民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构建“广场问政一线收集、责任部门分类认领、具体人员限期办理、镇党委常态回访”的闭环工作机制,一项项推进办理,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

问出了“堵点” 赢得了称赞

“广场问政”问出了群众心声,问出了基层治理“堵点”。去年以来,问政活动中收集了460多个问题,涉及群众关注的基础设施、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民生事业、增收致富等生产生活方面,目前均做到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应,绝大多数已完成办理,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


用心办实事,用情解民忧。“广场问政”听民声、汇民智,办实事、暖民心,以实打实的成效,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称赞。开展系列问政活动以来,畅通了群众诉求通道,改进了干部作风,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凝聚推进发展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