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

芜湖市举办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新时代文明时间集中日活动

字体大小:

为充分展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持续打造我市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活动。9月16日,由芜湖市文明办主办、弋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火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圣庭湖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的芜湖市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日活动在火龙街道圣庭湖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主办单位代表、各县市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社会公益组织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点,弋江区火龙街道圣庭湖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火热开集。伴随着精彩的知识互动问答,垃圾分类宣传、反电诈反传销宣传、交通安全宣传、暖心义诊等8个“摊位”一起“开张”,身着红马甲的志愿服务“摊主”发挥各自所长,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利服务。

“普法小摊”送上“法制大餐”

“现在电信诈骗的形式越来越多,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守牢自己的‘钱袋子’,及时拨打96110报警电话。”在政策宣讲区域,交通安全、反诈、反邪教宣传等多个“摊位”同时“营业”。政策宣传区域的志愿者们热情服务、耐心解答,群众们排队咨询、参与游戏互动,活动气氛十分热闹。打造“普法小摊”,搭建为民服务“大舞台”,现实普法“零距离”,进一步引导了居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提升了群众法制获得感。

“生态鱼缸”玩转“景观世界”

小小生态缸,碧绿犹清潭。在生态鱼缸DIY科普互动区,来自火龙街道的居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将各种元素浓缩在小小的瓶内,经过巧妙的搭配组合,各种颜色的彩砂富有层次的铺在瓶底,各种藻类植物在海底“扎根”生长,为鱼儿打造出一个美丽又舒适的家。活动不仅培育了居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爱好和创造能力,同时让居民理解了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之间的关系、建立生命观念。

“暖心集市”纵享“幸福滋味”

“昨天看到网格员在群里发的消息,还有免费义诊活动,特地喊上我的几个老姐妹早早的就来‘赶集’了,就怕赶不上。圣庭湖畔社区的张阿姨开心地说道。在暖心义诊区域,口腔义诊和眼科义诊摊位前人头攒动,居民井然有序地排队等待检查。义诊摊位,李叔叔正在进行血压检查,医务人员提供的医疗服务得到老人连连称赞。李叔叔是附近居民,路过大集就想着进来凑凑热闹,没想到还有收获。用他的话说,这个大集贴心又实用,如今的志愿服务真真切切地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活动当天,来自芜湖市的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他们通过PPT演示、现场答辩等方式进行路演,充分展示了各个项目的特色及背后的暖心故事,同时代表们就项目内容和开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期间,在场人员参观学习了圣庭湖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各功能室、人员队伍配备、项目活动开展等情况,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历程、组织架构、工作制度及职能等,分享了文明实践活动的经验。大家在参观的同时,就实践站在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志愿服务机制、培育发展特色品牌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我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为芜湖市志愿者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经验的机会,为各支志愿服务队伍搭建展示服务技能的舞台,希望全市志愿者们能互学互鉴,共同提升,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共同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的芜湖。

(胡静/文 王芳/图)